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球科大違法扣薪被罰5次 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解聘校長

環球科大違法扣薪遭罰5次,高教工會今率學校教師到教育部抗議,要求解聘校長。(記者楊綿傑攝)

環球科大違法扣薪遭罰5次,高教工會今率學校教師到教育部抗議,要求解聘校長。(記者楊綿傑攝)

2023/03/08 18:42

首次上稿:16:09
更新時間:18:42(新增環球科大回應)

〔記者楊綿傑、詹士弘/綜合報導〕已被列為專輔學校的環球科技大學,再度發生對教師扣薪問題,高教工會今與環球科大師生到教育部前抗議,批評學校多次違法扣薪,但教育部缺乏積極作為,學校即使被裁罰5次也罰不怕,要求教育部應依私校法解聘現任校長沈建華。

校方斥搞錯重點︰校長領導並未出錯

對此,環球科大表示,校長在領導上並未出錯,就算換了校長,錢不可能就生出來,抗爭老師要求解聘校長根本是搞錯重點,至於財務危機,董事會已積極尋找資源,希望能讓學校度過難關。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環球科大2年前才用違法扣薪為手段,逼迫教師同意減薪,現在又故態復萌,自去年10月對於拒絕同意「學術研究加給打4折」減薪案的近30位教師,又違法扣薪,迄今已超過5個月,教育部陸續開罰5次共165萬罰鍰,但校長等行政團隊毫無改善,不理裁處。

林柏儀表示,學校被罰錢,或被扣減獎補助當作懲罰,是影響到師生權益,而除了罰鍰之外,教育部可以依私立學校法第43條,嚴重違反教育法令的理由,直接解聘校長,但教育部至今無積極作為。

環球科大幼保系助理教授陳柏年指出,校長沈建華竟聲稱不怕教育部,針對學校多次違法扣薪,要求此行為立即中止、發還薪資,教育部也應立即介入處理,解除沈的校長職務;環球科大公共事務管理所副教授王憲斌說,學校已遭教育部連續裁處,應將校長解聘, 呼籲教育部堅守法規,捍衛高教尊嚴、學生權益。

立委范雲與陳椒華都到場表示支持,范雲強調,已經開罰5次,如果開罰不怕,就解聘校長,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出面處理;陳椒華也響應表示,學校應講出理由,讓老師拿回欠薪,教育部也要有處理方法,以避免類似爭議再發生。

事實上,環球科大已於去年9月因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問題,被私校退場審議會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至今年5月31日,若屆時未能解除專輔,就將全面停招,走向停辦退場。

教育部今由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出面接受陳情,對於環球科大扣薪的處理,他指出,環球科大是因為財務狀況不佳,才會與學校教師協商學術研究費打折,但依照教師待遇條例,如果教師不同意就不能打折,也因此教育部已經對環球科大開罰5次,而已經積欠的薪資,若學校走向退場,將於正式解散清算後歸還。

柯今尉說明,環球科大已是專案輔導學校,若今年5月31日未能改善,將全面停招,進入停辦退場程序,應該新學期開始前就會依法改組董事、撤換校長,到時候教職員薪資就會由退場基金墊付,不過當然學校也可以提前主動申請停招,如此最快下個月退場基金就可以進行墊付,教師薪水可以提早2至3個月有所解決。

環球科技大學回應表示,此次學校產生危機,單純是財務發生問題,校長在領導學校上並未出錯,抗爭老師要求教育部解聘現任校長沈建華,根本搞錯問題重點,就算換了校長,錢不可能就生出來;針對財務危機,董事會已積極尋找資源,希望能讓學校度過難關。

環球強調,目前學校被私校退場審議會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至今年5月31日,若屆時未能解除專輔,就將全面停招,走向停辦退場,而解決財務難題校方首要之務,教職員減薪是學校求生存的方法之一,全校有85%教職員,294人同意減薪,要與環球一起共體時艱,希望學校能繼續經營,針對少數不願協商的教職員,溝通之門從未關過,但他們從不願和學校談,就是不能減薪,沒有協調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