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大儲能場說明會地方砲聲隆隆 高市府要求撤案退回

全國最大儲能場今開說明會,地方砲聲隆隆。(記者陳文嬋攝)

全國最大儲能場今開說明會,地方砲聲隆隆。(記者陳文嬋攝)

2023/03/05 16:0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全國最大儲能場將落腳高雄市人口數最多的鳳山區,緊鄰的鎮北里今開說明會,地方群情激憤、砲聲隆隆,不滿儲能場緊鄰住宅區,且未經地方同意竟核准,恐危及地方生命及財產安全,在鎮北里長趙志成要求下,決議暫停開發儲能場,4月9日以撤案為前提,再舉辦聽證會,點名市長陳其邁主持會議。市府表示,要求經濟部撤案退回,釐清民眾疑慮,再行受理申請審查。

三地集團將於鳳山區牛潮埔打造全國最大170MW儲能場,開發面積6000坪,將設置85個電池櫃,並埋設管線1公里多、深1.3米,併聯至台電美山變電所,且距離鎮北里5800多戶僅80公尺,相隔約40公尺還有加油站,卻未經過地方居民同意,不只緊鄰鎮北、忠誠等里連署反對,鳳山區里長聯誼會也表達反對。

鎮北里今於鎮北國小舉辦說明會,由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主持,經濟部能源局、標檢局等官員與會,現場湧入400人擠爆,里民高舉「業者賺錢、里民受害」、「守護家園,還我居住安全」、「政府無能,罔顧民意」布條、招牌等,怒吼要求撤離儲能場,展現堅決反對到底的決心;鳳山區里長聯誼會已有46位里長連署反對,今有12名里長到場聲援,藍綠民代也聲援里民,要求撤案、暫停開發。

里長趙志成砲轟儲能場未經地方同意,且距離民宅太近,中央及地方政府竟同意設置?萬一發生火災如何滅火,是否會產生有毒戴奧辛?政府相關法規不夠嚴謹,卻要里民承擔風險,且市府連主管機關也說不清楚,連協助地方開說明會也不願意,要里長自救才肯開說明會,並要求中央及地方市政府嚴格把關並重視民意有所做為。

里民怒吼「鳳山是我們的家」,要求政府撤案,質疑儲能場安全性,擔心電磁波、輻射影響健康,萬一發生火警或爆炸,恐產生有毒氣體,且以地方消防能力,如何負荷170MW爆炸威力?砲轟政府長期南電北送,不該由鳳山人承擔風險,反對儲能場設在人口密集區,恐危及生命財產安全,要求政府撤離儲能場,揚言將抗爭到底。

立委許智傑認為市民安全要顧,建議政府、業者與里民再理性溝通,下月再舉辦聽證會討論是否撤案;議員張漢忠要求撤案,讓鳳山人安心;議員鄭安秝說,拒絕、反對危害生命儲能場,以消防人力設備根本難以負荷。

議員黃捷不滿市府局處踢皮球,主管機關是誰沒人敢承認,經發局也不辦說明會,卻要里民承擔風險,且儲能場有風險,里民沒有義務承擔風險,不該業者賺錢、里民受害,沒有蓋下去必要性。

議員李雅靜、劉德林要求儲能場退出鳳山,認為鳳山人口數高達36萬人,不該把鳳山當成綠能發電重點區,質疑儲能場距離住家太近,萬一發生火警或爆炸,後果將不堪設想。

經發局於會中要求業者應就居民意見提出妥適方案,完整揭露相關資訊、積極溝通,會後市府召開會議,重申與市民站在一起立場,將發文要求經濟部先撤案退回,釐清民眾相關疑慮再行受理申請審查。

三地集團表示,經濟部能源局已於110年12月核准儲能場,原本今年2月底要動工,將先化解地方疑慮,會善盡與地方溝通,且該場域目前沒有擴充計畫。

全國最大儲能場今開說明會,地方砲聲隆隆。(記者陳文嬋攝)

全國最大儲能場今開說明會,地方砲聲隆隆。(記者陳文嬋攝)

全國最大儲能場今開說明會,地方民眾砲聲隆隆。(記者陳文嬋攝)

全國最大儲能場今開說明會,地方民眾砲聲隆隆。(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