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大城鄉潭墘國小面臨廢校 村民反彈

潭墘國小面臨廢校的命運。地方成立「反廢校自救會」。(記者顏宏駿攝)

潭墘國小面臨廢校的命運。地方成立「反廢校自救會」。(記者顏宏駿攝)

2023/02/24 12:5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人口嚴重流失、下降居全縣第一,多所小學因學生人數不滿40人,面臨裁撤的命運!縣府於2021年裁撤永光國小,隔年再裁頂庄國小,今年則裁撤潭墘國小,大城鄉原本6間小學,恐僅剩3間。潭墘國小位於潭漧村學區,村民認為,廢校將加速人口外流,因此成立「反廢校自救會」,今日晚間縣府將到村裡舉辦公聽會,村民將傳達反廢校心聲。

縣府固定於每年9月20日檢討未達40人的小校,裁撤的決定係根據13項評比,墊底者列為優先裁撤的對象,縣府表示,對於被裁撤的學校,已備妥許多補助方案,包括專車接送或補助家長每月4千元的交通費,將來還會補助新學校的制服費和助學金,對於潭墘國小校地未來的使用,傳出教育處提出「遊學中心」的計畫案。

反廢校自救會長、潭墘村長柯志憲表示,潭墘村境內有廣達150公頃的小麥田,是全縣小麥最集中的地方,潭墘國小近年發展小麥教學有成,地方擔心小麥文化斷根,堅決反對廢校,他說,潭墘國小人數雖少,但因境內擁有得天獨厚的「小麥文化」,學校長年推動小麥和在地食材教學,已具有一定的成果,學校跟社區結合,成為地方小麥文化的「火車頭」,它是「特色小學」,應該予以保留,而非廢除。

柯志憲表示,潭墘國小作為「遊學中心」,是外界看到該校長期發展特色教學,但為什麼發展「遊學中心」就一定要裁掉小學,若訓練學生擔任「遊學中心」接待員,兩者是可以共存。

柯志憲說,潭墘國小雖然人數少,但其距離二林市區不到10分鐘,現在中科4期效應已現,若未來中科持續發展,鄰近二林的潭墘村可望受惠,人口有可能繼續增加,若學校裁廢,等於斷了潭漧村的未來生機。

潭墘國小面臨廢校的命運。地方成立「反廢校自救會」。(記者顏宏駿攝)

潭墘國小面臨廢校的命運。地方成立「反廢校自救會」。(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