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不樂觀 南投埔里16日起分區輪灌 茭白筍首當其衝

去年入冬降雨少,埔里鎮主要溪流南港溪水量銳減。(記者佟振國攝)

去年入冬降雨少,埔里鎮主要溪流南港溪水量銳減。(記者佟振國攝)

2023/01/09 18:26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去年入冬以來降雨偏少,主要溪流南港溪、眉溪的水量銳減,鑑於水情不樂觀,農田水利署所轄的埔里、福興工作站灌區,預計最快下週一(16日)及2月1日起實施分區輪流灌溉,受影響的農田面積達1340公頃,又以用水量大的茭白筍產業首當其衝,農水署南投管理處表示,輪灌期間會做滾動式調整,只要降雨量達到正常取水量即停止輪灌。

埔里鎮是全國最大的茭白筍產區,也是用水量大的經濟作物,近幾年來農民調節產期,幾乎一年四季都能產出,但去年入冬以來降雨偏少,根據中央氣象局埔里測站的統計,11月降雨天數5天,雨量18毫米,12月降雨只有2天,雨量20毫米,2個月雨量不到40毫米,主要河川南港溪、眉溪水量銳減。

預料近期水情仍不樂觀,農水署南投管理處已經公告埔里、福興工作站將實施分區輪流灌溉,埔里工作站從16日開始,南烘圳灌區覆鼎金小組灌溉面積154公穎,採取供水24小時(1天)、停水48時(2天),其餘水頭、十一份、枇杷、北門小組灌溉面積307公頃,採取供2停1。

福興工作站則是自2月1日起分區輪灌,北烘圳灌區下轄的5個小組灌溉面積448公頃,守城份圳灌區5個小組面積431公頃,灌區面積平均,因此採取供1停1,總計受影響農業面積達1340公頃,衝擊最大作物就是茭白筍,農民對此表示無奈,但也好過失序搶水。

南投管理處指出,除了輪灌措施,也要求工作站加強巡檢所屬地下水井,隨時掌握水位現況,一旦旱象持續到3、4月或甚至梅雨期,也不排除開井取水支援,至於分區輪灌也會滾動式調整,只要降雨量達到正常取水量時即停止。

埔里鎮茭白筍幾乎一年四季產出,目前冬季也有農民栽種,生長期間都需要水源灌溉。(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茭白筍幾乎一年四季產出,目前冬季也有農民栽種,生長期間都需要水源灌溉。(記者佟振國攝)

農水署埔里、福興工作站將於1月16日及2月1日起實施分區輪流灌溉,最多停供天數為2天。(記者佟振國攝)

農水署埔里、福興工作站將於1月16日及2月1日起實施分區輪流灌溉,最多停供天數為2天。(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