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 高雄龍華國小老師李淑娟通過客語高級認證

李淑娟老師(右一)經常指導學生參加客家語組語文競賽。(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李淑娟老師(右一)經常指導學生參加客家語組語文競賽。(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2023/01/07 10:1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111年首次辦理的客語能力高級認證於日前放榜,全台2093人報考僅6人通過,合格率不到千分之3。其中,高雄市龍華國小教師李淑娟憑10多年來指導學生經驗,讓她成為通過高級認證的「神人」之一。

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全台共2093人報考僅6人通過,其中,四縣腔4人、海陸腔與大埔腔各1人。

高雄市龍華國小教師李淑娟,此次也通過客語能力高級認證,她是高雄美濃子弟,母親是閩南籍,自幼在家都是華、客、閩三語共用,自認客語能力只是一般而已。

10多年前,李淑娟來到龍華國小後,開始帶學生參加客家語組語文競賽,有感於自身客語文能力不足,每天聆聽「講客廣播電臺」與客家新聞雜誌,邊聽邊練寫客語逐字稿,愈學愈有興趣。

李淑娟表示:「學語言不能隨緣,我的優點就是有執行力!」訂定目標並嚴格要求自己,逐步累積大量的詞彙,奠定在客語演說和朗讀上的基礎。

110年李淑娟獲得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客語朗讀特優,111年再奪演說特優。當初以「試試看」的想法,報考客語高級認證,沒想到幸運及格,她強調「陪伴學生一起學習」,始終是她在客語路上很重要的動力,亦師亦友的關係,也讓已升上國、高中的學生,時常回來找她指導客語與分享生活。

高市府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表示,根據客家委員會110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客家民眾的客語聽說能力,與105年相較均呈現下滑趨勢,這是很重要警訊,鼓勵現職客語教師踴躍參與中高級以上客語認證,將客語融入教學現場。

高雄市龍華國小教師李淑娟,憑10多年來指導學生經驗,讓她成為首批客語高級認證人士。(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高雄市龍華國小教師李淑娟,憑10多年來指導學生經驗,讓她成為首批客語高級認證人士。(高雄市客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