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7%特教師認為評鑑無幫助 全教總籲特教法修訂廢除特教評鑑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特教法修訂應廢除特教評鑑。(記者張維真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特教法修訂應廢除特教評鑑。(記者張維真攝)

2022/12/21 13:06

〔記者張維真/台北報導〕教育部10年一次大修特殊教育法,草案也已送至行政院審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21)日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審議時應廢除草案中的特殊教育評鑑。全教總年初調查發現,87%特教老師認為特教評鑑對教學沒有幫助,63.8%教師則認為不但沒有幫助,還對教學造成困擾。

張旭政說明,特殊教育是教育的一環,特教其實是對身心障礙、資賦優異學生的特殊需求加以補強和滿足的措施,為了避免隔離而形成歧視、標籤化的情況出現,特教法以融合教育作為目標,盡量讓身心障礙學生在一般環境中學習,目前我國有95%特教學生是安置在普通教育環境裡。不過因為特教名詞出現,進而出現特教、普教分立的狀態,除了名稱造成誤會,也因為特教定位不明而形成隔閡。

張旭政表示,既然特教法的目標為融合教育,就不該將特教另外獨立出來。張旭政指出,目前學校的校務評鑑已包含特教指標,為什麼要再另外設立特教評鑑?張旭政說明,教學現場的情況多動員全校完成校務評鑑,而特教評鑑,約有80%至90%的業務都由特教老師承擔,足以證明特教評鑑是學校內特教、普教間的高牆。全教總年初調查發現,87%特教老師認為特教評鑑對教學沒有幫助,63.8%教師則認為不但沒有幫助,還對教學造成困擾。

副秘書長楊逸飛也表示,政府機關希望評鑑可促成教育進步,不過老師的時間有限,文書業務對老師造成極大負擔,不僅對現場教育品質沒有太大的幫助,也因此壓縮到老師在教學現場的時間、影響教學。楊逸飛認為,政府機關與其花時間做評鑑,不如把資源放在行政業務電子化、行政業務減量,才是促進教育最好的做法。

特教委員會副主委鍾正信表示,特教評鑑是繁重的文書軍備競賽,也是特教老師的夢魘。歷年來發現,教學現場有許多實務的東西並非理論能涵蓋,不過評鑑委員組成大多缺乏第一線了解實際教學狀況的經驗,因此出現評鑑需求無法呼應實際狀況。鍾正信認為,若希望普特融合,特教評鑑應為學校評鑑的一環,同時也應思考特教評鑑存在的必要。

張旭政多次強調,目前將特教評鑑獨立於一般校務評鑑之外,形成普教、特教對立,並呼籲特教法修訂應回歸普教融合的精神,廢除特教評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