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質疑「搞錯編碼」害台灣產品受阻 食藥署︰不是事實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直言,中國申請方式再三變動,無論業者是申請哪個類別,一樣都會被要求要填寫這些配方內容。(資料照)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直言,中國申請方式再三變動,無論業者是申請哪個類別,一樣都會被要求要填寫這些配方內容。(資料照)

2022/12/18 16:5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大規模暫停我國食品進口引發熱議,有網友比對發現,應以「餅乾、蛋糕、麵包」編碼申請的「鳳梨酥」,被食藥署以「包餡麵食」編碼進行申請,搞錯編碼導致輸中受阻,根本不是被要求提供配方比例。對此食藥署今(18日)發聲明反駁不是事實,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直言,中國申請方式再三變動,無論業者是申請哪個類別,一樣都會被要求要填寫這些配方內容。

臉書「興趣使然的路人」、「一百五」、「己爸偶」等粉絲專頁接連發文指出,由食藥署協助申請的知名鳳梨酥業者佳德糕餅,被食藥署列入「包餡麵食」類,依中國海關編碼HS1905進行申請,結果遭禁。而自行申請的微熱山丘鳳梨酥(寶田公司)則以「餅乾、糕點、麵包」編碼「HS1905」申請,順利過關。

網友指出,食藥署將鳳梨酥等糕點歸類在「包餡麵食」,但實際檢視該品項發現,通過註冊的產品為水餃、餛飩、意大利湯團、春卷、大肉包等冷凍食品;「鳳梨酥」應使用中國海關HS1905的「餅乾、糕點、麵包」申請項目,質疑食藥署第一步就搞錯申請項目,導致諸多業者申請未過關。

食藥署今天發出聲明稿澄清,針對網路流傳「食藥署把鳳梨酥當冷凍水餃申請」完全不是事實。食藥署說明,中國去年2021年10月13日通知,要求於2021年10月31日前,將至今曾向中國輸出過的18類產品企業填入推薦註冊名單,並向中國海關總署提交。食藥署2021年10月15日即建置清單上傳專區,業者確認自己屬於18類產品後,即可上傳包括註冊產品、國際商品統一分類代碼(HS CODE)及近5年輸銷中國的貿易日期。

食藥署說,收到業者上傳資料後,依限於110年10月31日將包裹式推薦註冊清單遞交給中國。而中國於2021年11至12月開放「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系統」,此時,屬於自行註冊的產品(如餅乾、糕點、麵包),是由業者自行至中國的註冊系統填寫註冊申請文件。中國今年3月9日再通知註冊方式改為「書面申請」,並要求已註冊的業者,必須於今年6月30日前補全註冊資料。

對於「搞錯編碼」的癥結點,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直言,編碼是由業者送交食藥署後,由食藥署協助申請,被退件的業者,食藥署均有請業者向代理商確認產品在中國所屬的編碼。他也強調,為維護業者輸中權利,食藥署均盡全力協助業者提交註冊資料,並在第一時間提供正確資訊。

吳秀梅也表示,3月9日中國申請分為自行申請與推薦申請後,台灣業者被要求,無論是自行申請或是推薦申請,全面只能採書面文件,且無論業者是申請哪個類別,都要註明成分、原料、占比,才會有業者因而拒絕再度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