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老天多要一些水! 曾文水庫本月已7次人工增雨

上游降雨偏少,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已低於3成。(記者吳俊鋒攝)

上游降雨偏少,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已低於3成。(記者吳俊鋒攝)

2022/11/28 22:4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進入枯水期,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已低於3成,水情令各界關注;其實配合鋒面,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本月以來,累計實施7次人工增雨作業,連高空焰彈,甚至無人機都出動了,努力向老天多要一些水。

台南目前是國內唯一亮起水情提醒綠色燈號的縣市,主要是汛期時集水區降雨偏少,影響主要水庫的蓄水率,南水局全力調控,確保穩定供水。

根據統計,11月以來,曾文水庫已實施了5次地面人工增雨,以及次高空焰彈人工增雨、無人機空中人工增雨等作業各1次,努力把握對水情有助益的機會。

繼二期稻作後,秋冬雜作的農業灌溉也已陸續完成,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表示,將採多管齊下的調控策略,守住水情,而依照現階段的水情評估,民生、產業用水可穩定供應至明年2月底。

何達夫指出,除了灌溉的成功節水之外,也優先使用高屏溪剩餘川流水,讓高雄地區的清水北送支援台南,提升至每天20萬立方米,穩定民生、產業供水。

何達夫提到,南化水庫的出水量,目前單日管控在50萬立方米以下,產業用水採取自主節水5%,也籲請民眾持續節約用水。

至於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蓄水率也不到9成,已經進入枯水期,高雄旗山溪的川流量減少,會在情況許可下,啟動甲仙攔河堰,進行越域引水。

截至今晚10點,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206.93公尺,蓄水率29.51%,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仍逾2.05億立方米。

南化水庫的水位標高177.89公尺,有效蓄水量7895萬立方米,蓄水率88.36%。

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目前蓄水蓄也在9成以下。(水公司六區處提供)

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目前蓄水蓄也在9成以下。(水公司六區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