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的中國詐騙集團全部判死刑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路流傳柬埔寨的詐騙集團引渡回中國全數判決死刑,經查證為錯誤消息。(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路流傳柬埔寨的詐騙集團引渡回中國全數判決死刑,經查證為錯誤消息。(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10/20 21: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柬埔寨詐騙頻傳,網上流傳一段搭配影片連結的文字,傳言「真是有魄力!柬埔寨的大陸詐騙集團,被引渡回大陸,全部共233名被判處死刑,並執行槍決。」並搭配一則長度2分52秒的影片,內容為一則電視台的現場連線,報導233名詐騙嫌犯從柬埔寨被押解回中國廣州,戴著頭套魚貫下機的畫面。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確認該消息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指出,近期網上流傳一段搭配影片連結的文字,內容提到柬埔寨的中國詐騙集團,被引渡回中國,全部共233名被判處死刑,並執行槍決。」令有版本的文字傳言還會附一段英文:「Chinese fraud syndicates in Cambodian were extradited to China, all sentenced to death and executed by firing squad.」。

對此,查核中心發現畫面左下方出現「南方+」,以關鍵字搜尋南方plus隸屬於中國廣東省省屬國有媒體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進一步以簡體關鍵字「233名電信網路詐騙嫌疑犯」於中國各大影片分享平台搜尋,可查找到南方plus於2018年12月6日發布一則長度7分53秒的新聞影片。經比對,網傳影片與新聞影片的前2分52秒內容完全相同。

南方plus描述影片內容如下:「12月6日16時許,3架從柬埔寨起飛的中國民航包機降落在廣州白雲機場,233名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嫌疑人被我公安機關押解回國。」

針對刑罰部分,查核中心以簡體的關鍵字「柬埔寨詐騙怎麼判」在中國百度網站搜尋,查找到中國廊坊市公安局網路安全保衛支隊於2020年4月12日發布的一篇文章,內容指出,深圳南山法院於該年4月10日對一起涉及45人跨越中國與柬埔寨兩國的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案件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人民法院報》 也有刊登此案件相關資訊。

南山法院對該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對這45名被告人以詐騙罪分別判處13年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並非死刑。同時處人民幣50萬元至2萬元不等罰金;責令繼續退賠被害人;繳獲的犯罪工具依法予以沒收。

查核中心採訪專辦涉中國案件的台籍中國律師黃致傑。黃致傑表示,中國《刑法》詐騙罪係以非法占有為目的,使用欺騙方式,而獲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之行為。而根據詐騙所得之金額價值為人民幣3000至1萬以上、3萬至10萬以上、50萬以上者,應分別認定為「數額較大」、「數額巨大」及「數額特別巨大」。綜合以上,根據中國《刑法》及《反電信網絡詐騙法》法條內容,單涉犯詐騙罪最重為無期徒刑。若嫌犯在詐騙之外還涉及分裂國家,或是走私毒品槍械等,恐數罪併罰,而被判處死刑。

總結來說,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2018年的中國新聞影片,233名中國詐騙犯從柬埔寨被引渡回中國,當中的45人被判處13年至3年不等有期徒刑。網傳影片宣稱為「全部被判死刑而槍決」,與現實狀況不符。且根據專家表示,中國刑法對詐騙刑責的衡量是依據詐騙總金額,分主犯、從犯量刑,若有受害人因而輕生、社會特別矚目案件,或是詐騙金額特別巨大,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傳言引用影片宣稱「柬埔寨的中國詐騙集團,共233名被判處死刑,並執行槍決」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