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0萬劑疫苗屆效報銷 王必勝:非台灣獨有情形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6日)重申採購疫苗原則是「合格、合用、足夠」,為了提供國人足夠的疫苗、超前部署,一定會有疫苗屆效問題,全球各國都有這樣的狀況。(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6日)重申採購疫苗原則是「合格、合用、足夠」,為了提供國人足夠的疫苗、超前部署,一定會有疫苗屆效問題,全球各國都有這樣的狀況。(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2/09/26 15:3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延燒3年,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至今年9月政府自購5351萬劑各品牌疫苗中,已有350萬劑、約6.5%疫苗因過期報銷。遭質疑是浪費了公帑約12億元。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6日)重申採購疫苗原則是「合格、合用、足夠」,為了提供國人足夠的疫苗、超前部署,一定會有疫苗屆效問題,全球各國都有這樣的狀況。

面對外界質疑疫苗報銷問題,王必勝回應,全球屆效報銷疫苗比例約是10%,舉國外為例,至今年7月美國約有9千萬劑疫苗屆效、韓國至今年8月約有500多萬劑屆效,每個國家都有這樣的問題。

王必勝重申,指揮中心購買疫苗的原則,就是購買合格的疫苗、合用的疫苗及足夠的疫苗,讓所有想打的人都能夠打,因此這時候不會去考慮買便宜的疫苗、或是等打完再去買。

王必勝說明,近一步分析疫苗屆效原因,第一,是提供民眾施打疫苗種類很多,為提供民眾選擇,想打的人都能打到,因此購買的量就會比較多;其次,隨著疫情演進,不同的劑次可有不同疫苗廠牌選擇,且不同年齡有不同的劑型、劑量;第三,疫情較為緩和時疫苗施打意願就會降低,但疫情其實很難推測,因此仍要準備足量的疫苗。最後像是新疫苗的開發,以次世代疫苗來說,開發期程並沒辦法完全掌握,為了超前部署,種種原因都會造屆效。

王必勝強調,絕對不是要浪費公帑,只是要提供足量的疫苗給大家施打,但是沒辦法計算到非常精準,世界各國都會有這樣的問題,至於12億元的推算不曉得從何而來因此無法評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