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治東螺溪 7.6億經費近半投入改善養豬廢水

彰化縣府舉行東螺溪水質改善說明會。(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縣府舉行東螺溪水質改善說明會。(記者顏宏駿攝)

2022/09/14 14:3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東螺溪號稱彰化的「母親之河」,長年受農畜牧廢水污染,整治不易,經縣府與立委謝衣鳯向中央爭取「東螺溪綠廊串連水環境改善整體計畫」經費7.6億元已於日前獲經濟部核定,該計畫共分為6項子計畫,其中近一半的經費將投入改善沿岸的養豬廢水,將補助養豬農以生物科技將豬糞、豬尿變成沼渣、沼液,資源提供給農友作有機肥。

縣府表示,東螺溪流域內共有111間畜牧業者,飼養28萬頭牛豬,每天產生5500噸廢水,成為東螺溪水質改善最大的挑戰,縣府提出畜牧糞尿多元利用資源化計畫,打造畜牧糞尿多元利用資源化共同處理中心,控制畜牧廢水污染。讓臭水變清,豬糞變「黃金」,「畜牧糞尿資源化」可達到實質的「減廢」,有效改善畜牧廢污水所造成的水質污染。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廖學良說,這個計畫就是將廢水處理產生沼渣沼液「還肥於田」,把有機肥提供給農民澆灌農地,形成良性的生態產業鏈,永續經營資源化利用,目前這個計畫才剛開始,只有一個方向,詳細辦法還沒出來。

他說,因為化學肥料非常便宜,農民對有機肥的需求不高,經歷烏俄戰爭,國際肥料大漲,同樣的成本,農民寧願用有機肥,而豬糞、尿就是最好的有機肥原料,國內已有很多成功的案件,豬農很樂意與政府來配合,共創「三贏」。

這項名為「改善東螺溪水質狀況及水岸環境」的計畫高達7.65億元,日前獲行政院核定,今天縣府在東螺溪舉行說明會,縣長王惠美表示,縣府團隊在立委謝衣鳯合力爭取下,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核定補助「東螺溪綠廊串連水環境改善整體計畫」等6案分項計畫,總計核定金額達7億6500萬元,將全面啟動設計規劃作業。

王惠美指出,各項生態環境的親水計畫,縣府將著重水清淨、水生態及水文化,進行東螺溪水環境改善三部曲,譜出純凈水環境,並以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活絡在地文化與觀光遊憩產業,讓東螺溪水岸環境美麗變妝。

舊濁水溪古稱「東螺溪」,是彰化縣內最主要的水路,流經本縣多個鄉鎮,沿岸農、畜牧、養殖業發達,有「彰化母親之河」的美譽,過去主要為灌溉及排水用途,因此流域周圍的排水系統及水圳系統十分發達,是南彰化農業灌溉的重要命脈。東螺溪沿線許多河段,目前仍維持自然的堤岸及良好的林貌,如知名的台灣欒樹綠色隧道及木棉花道,每年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但東螺溪長年受到畜牧等廢水污染,加上天然水源不足,自淨能力差,導致多處河段呈現嚴重污染,空氣不時飄散著異味,影響居民生活環境品質及地方觀光發展。

「東螺溪綠廊串連水環境改善整體計畫」經費7.6億元已於日前獲經濟部核定,該計畫共分為6項子計畫,其中近一半的經費將投入改善沿岸的養豬廢水。(縣府提供)

「東螺溪綠廊串連水環境改善整體計畫」經費7.6億元已於日前獲經濟部核定,該計畫共分為6項子計畫,其中近一半的經費將投入改善沿岸的養豬廢水。(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