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殊孩童的貴人 南投國小特教老師石英桂獲教育部表揚

南投縣南投國小集中式特幼班老師石英桂(右),教導了很多重度罕病幼童,獲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獎。(圖由教育部提供)

南投縣南投國小集中式特幼班老師石英桂(右),教導了很多重度罕病幼童,獲教育部長潘文忠(左)頒發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獎。(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2/09/08 10: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南投縣南投國小集中式特幼班老師石英桂,教導了很多重度罕病幼童,她把每個孩子都視為獨一無二的學生,不管是因為氣切帶著維生系統的孩子、聾盲雙障、多重障礙腦性麻痺,或有罕見疾病的重度幼童們,在教學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她表示,自己從這些孩子的身上學到更多,獲教育部優良特殊教師獎表揚肯定。

9月是感恩教師月,特殊教育的孩子如同折翼天使,需要特殊的照顧和帶領走穩不平凡的人生之路,特教老師如同這些學生生命中的貴人,教育部每年舉辦優良特教老師表揚,以提振特教老師的士氣,今年共表揚32名優秀特教老師。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今年頒獎主題「培德適性育樹人,功宏作育澤揚芬」,讚許每位獲獎的特教老師,秉持以學生為主體去思考,堅持教育愛與關懷的特教精神,塑造友善學習空間,培育特殊需求孩子自立與發展優勢能力,用盡心力鼓勵,支持與陪伴孩子成長茁壯。

32名獲獎得主包括大專校院組2名、特殊教育學校組5名、高級中等學校組5名、國中、國小及幼兒園組18名、教育行政機關組2名教師。

石英桂分享,第一次遇到帶維生系統來上學的孩子,頸椎二節以下全癱瘓,隨時需要抽痰和血氧監測,每天原本都閉著眼睛,臉部幾乎沒有表情,但透過學校幼兒園教學的環境刺激,以及同學和老師的引導下,開始有了些微改變,手指可以動,慢慢學會用嘴巴或眨眼的方式,進行簡單的溝通,這個孩子的進步深深觸動了她,她把這些特殊的孩子視為生命導師,也是她繼續特教老師的動力。

台中啟聰學校老師陳美玉表示,特教學生進步緩慢,但他們更需要陪伴與鼓勵,她陪伴特教學生走出校外,即使很辛苦,卻很值得,學生不僅學到課本知識,更豐富生活經驗,加深與社會連結,特教學生也可以有美好的青春回憶。

桃園特殊教育學校老師劉芷寧長期照顧特教學生的生活,提升極重度特教生的生活能力,並與家長共同合作,規劃特教學生未來的生涯發展,獲得師生與家長的肯定。

國立苗栗農工老師王若樺視學生如己出,致力協助原住民、機構生、輔導管束,低收入及特殊境遇特教學生的發展,耐心處理特殊教育學生的問題行為,奉獻高職特殊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