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特教評鑑指標高達140個 全教總:老師疲於奔命

台中市特教評鑑指標高達140個,8成以上縣市特教評鑑指標60個以上,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表示,特教師因評鑑而疲於奔命,呼籲廢除特教評鑑。(記者林曉雲攝)

台中市特教評鑑指標高達140個,8成以上縣市特教評鑑指標60個以上,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表示,特教師因評鑑而疲於奔命,呼籲廢除特教評鑑。(記者林曉雲攝)

2017/10/06 11:0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日前總統蔡英文在928師鐸獎表揚大會上宣示,教育部將持續行政減量,年底前完成訪視評鑑簡化。全國教師總工會今天開記者會幫特教老師發聲,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特教老師雖然沒有接行政職務,但所負擔各式各樣的文書作業和高密度績效評鑑的壓力,讓特教師疲於奔命,各縣市特教指標多如牛毛,8成以上縣市特教評鑑指標60個以上,以台中市特教評鑑指標140個最多,金門縣也有117個、嘉義市110個、南投縣108個和苗栗縣99個等,全教總籲教育部廢除特教評鑑。

全教總特委會主委陳杉吉表示, 我國特殊教育政策是「健全多元安置體系,朝向融合教育發展」,民國98年修訂的特殊教育法以「需求評估、鑑定安置及資源到位」概念為方向,訂有「特殊教育支持系統」專章,規定主管機關應至少每3年辦理一次對學校評鑑,中央主管機關應至少每3年辦理一次評鑑直轄市及縣(市)主管機關,但實施多年來,教育主管機關偏重評鑑,大於建構完整的支持系統。

張旭政表示,學校原本就定期接受校務評鑑,但期程和特教評鑑時程不同,兩者內容指標又疊床架屋,8成以上縣市對學校特教評鑑指標高達60個以上,台中市甚至高達140個,若學校設有不同特教班,需要面對的指標數可能更多,每個指標又需要蒐集2到3年的資料,學校和教師常常需要花大量時間準備文件及成果報告,不定期的特教訪視更是干擾原本學校運作及教學的節奏規劃,讓學校行政及老師淪為作文比賽的選手,不管是教育部評鑑地方、地方評鑑學校或是一般校務評鑑,層層累計加乘作用,最終都是教學現場要提供資料,學校行政及教師早已經被壓榨喘不過氣來了。

全教總提出4點呼籲:1、修訂特殊教育法47條,把「至少每3年辦理評鑑一次」改為「進行校務評鑑應納入特殊教育項目」;2、中央對地方特殊教育評鑑應整併到統合視導項目,並以檢視特教相關制度建立之完整性為目標;3、評鑑應以了解教育現場困境為主,並提供協助解決特殊教育實施遇到的困難;強化特殊教育支持系統運作及互相連繫合作機制,協助學校、教師、學生及家長取得特殊教育相關資源及支持協助;4、行政機關應善用數位資訊(如:特教通報網...),避免要求學校、教師經常在填報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