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商圈現衰退 綠營促參考「邁邁經驗」找年輕人

中市商圈現衰退,綠營批「煙火式預算還煙火不夠大」促參考「邁邁經驗」找年輕人。(圖由黃守達提供)

中市商圈現衰退,綠營批「煙火式預算還煙火不夠大」促參考「邁邁經驗」找年輕人。(圖由黃守達提供)

2022/08/15 16:2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黃守達、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王立任指出,中市部份商圈現衰退,空店率越來越高,振興商圈活動經費少,「連煙火式預算的煙火都不夠大」,更始終未能推出具體與明確的振興策略,成效有限,建議應參考高雄「邁邁經驗」,廣向年輕人招手,更提供年輕人進駐商圈、市場等傳統商業場域創業補助,讓年輕人的創意進入活絡商圈;經發局長張峯源指出,台中市推廣青創不遺餘力,包括並與大企業結合或定期辦成果發表,也輔導協助申請經濟部百萬創業補助等;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則指出,市府可再研究鼓勵青年商圈創業方式。

黃守達指出,商圈發展需要願景與方法,但台中市往年除了提供為數不多的經費給商圈辦活動外,始終沒有推出更具體與明確的發展策略,「煙火式預算連煙火都不大」,也因此許多商圈逐漸沒落,空店率越來越高,據2021年審計報告也指出,台中市商圈參與經營行銷意願偏低、行動支付普及率也不及3成,有待加強。

黃守達提到,高雄市看中年輕人的創意引進商圈可助提昇商圈新動能,為了鼓勵吸引更多青年願意進駐商圈,從去年就推出「青創」進駐商圈補助計畫,每案最高可以補助到50萬元,補助包含營業場所租金、營業場所裝潢修繕費及數位服務費;除商圈有補助,也設法吸引青年進駐市場,推出「市場青年創業補助計畫」,每案最高可以補助到30萬元;另像嘉義、桃園等縣市也都各有自己的青年創業補助計畫,為青年打造更友善的創業環境。

黃守達認為,台中市也可以參考鼓勵年輕人進商圈創業,可惜台中市欠缺直接補助計畫,相關青創輔導預算還越來越少,經發局的台中市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單一窗口服務、行銷及媒合輔導計畫經費從去年編950萬,今年減少到僅870萬,明年更剩720萬,逐年遞減,令人質疑盧市府對協助青年事務的決心。

張玉嬿也說,年輕人的經濟基礎比較弱,市府應該全方位協助他們創業,如果有比較多的政策資金補助,年輕人才有膽來創業,市府必須推出新政策和措施、為青年量身訂做,議員們強調,補助青年進駐商圈與市場,除了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落腳台中,青年相對起來更具備創新與改變的動力,行銷策略與數位落差的問題,也更容易被克服,更有機會帶動商圈的活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