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蛻變! 貯木池及工廠將整建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貯木池佔地約五公頃,空間視野開闊。(記者歐素美攝)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貯木池佔地約五公頃,空間視野開闊。(記者歐素美攝)

2022/08/11 11:1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暑假期間,許多遊覽車載著遊客到台中市東勢林業文化園區,因時間有限,許多遊客環湖一圈,買個冰棒就離去,自行開車到場的散客,則常會到園區的「山產店」坐下喝杯咖啡等飲料,或吃個土肉桂捲,渡過悠閒的午后,笑稱「不輸宜蘭的羅東林業文化園」!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目前正進行貯木池的改造,年底將再發包進行現存林業文化空間的活化,成立木育工坊,九月起並將舉辦石虎保育回顧與展望展覽等活動,希望讓大家感受到園區的蛻變與成長。

夏天原本是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荷花季,約5公頃的貯木池化身巨大荷花池,但最近遊客前往園區,發現荷花都不見了,怪手在池中進行工程,原有貯木池中並多了一些漂流木。讓遊客感覺有點像宜蘭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而且空間更開闊。

原來東勢林管處為重現昔日大雪山製材廠的記憶,提升遊憩體驗,目前正辦理清淤,利用木排樁營造深淺水域,並在深水區域放置漂流木,營造貯木池的意象;淺水區正進行整地作業中,未來將種植多樣水生植栽,營造豐富生態棲地,並兼顧賞荷需求。為提升貯木池進水管路效能,並將增設另一條管路給水工程,藉由管路分流以穩定進水,貯木池整建工程經費約214萬元,預計9月底即可完工。

此外,為活化現存林業文化空間,東勢林管處將於今年底發包進行原有老舊工廠的整建工程,重現林產工業的文化景觀,預計2024年完工後,將作為木育工坊使用,並兼具餐飲服務及文創展售功能。

園區在今年下半年度並規劃多項展覽及活動,9月17日-10月16日有東勢區石虎保育回顧與展望展覽、10月底里山生活市集;現有的「森之屋」並將進行展示內容更新,營造國產木、竹材木育場域,東勢林管處表示,希望讓民眾感受到園區的蛻變與成長。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的深水區可見漂流木,重現昔日貯木的景象。(記者歐素美攝)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貯木池的深水區可見漂流木,重現昔日貯木的景象。(記者歐素美攝)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貯木池,淺水區可見工人及怪手等正進行整地等作業。(記者歐素美攝)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貯木池,淺水區可見工人及怪手等正進行整地等作業。(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