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新校長10月將出爐 學生向候選人提出22問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10個面向共22個問題,希望9位台大校長參選人提出回覆。(記者楊綿傑攝)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10個面向共22個問題,希望9位台大校長參選人提出回覆。(記者楊綿傑攝)

2022/08/10 14:3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預計今年10月選出新任校長,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10個面向共22個問題,希望9位參選人提出回覆,讓學生瞭解對關注問題的態度,而後續也將於下個月邀請校長參選人參與座談會,促進學生與未來校長的互相認識。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冠澤表示,本學年度台大在校生有3萬2923名、教授3511名,但學生在遴選制度上對校長遴選的影響力卻微乎其微。身為遴選委員會唯一學生代表,最大責任就是讓學生的意見能在遴選過程被看見,同時也盼能從這系列活動中,挑出最符合學生期待的校長。而本次聯合提問自6月便開始與相關領域的社團或同學討論,問題涵蓋學生輔導、勞權、性別、宿舍、研究生、文化、空間、校務發展、永續、語言政策等10大類。

台大學生會會長孫語謙說,聯合提問的內容已經將正式寄送給9位校長參選人,預計在本月31日公告所有參選人的回覆內容,待9月初臨時校務會議後,就會確認取得推薦資格的校長候選人名單,將邀請這些候選人出席9月14日的座談會,讓全校同學都有機會與未來的校長對話。

台大研究生協會副會長高鉦詠舉例,今年5月立法院教文委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將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比例提高至5分之1,卻在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等校長團體的反對下未能排入院會,因此學生要問,對於「大學法」修正案,包括提高學生參與權利、校務公開透明等問題,參選人具體立場為何?如何規劃校方與學生自治組織之間的共治關係?

台大研究生協會秘書長黃瀚陞提到,台大早於前年6月就宣示在2028年建校百年達成碳中和目標的50%、2048年達成碳中和目標,然而台大位於南投的實驗林每年可產生可觀的森林碳匯以協助達成上述目標,因此要詢問校長參選人在不依靠實驗林碳匯的前提下,除了現有的機制和規劃以外,對達成台大碳中和目標是否有其他想法。

台大研究生協會福利事務長黃承瀚表示,台大積極配合中央「雙語政策」,被選為「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的重點培育學校,目標達到2030年50%全英語授課的KPI,於此同時,台大對於國家語言的課程規劃、復振卻缺乏遠見和推動的能量,未曾針對國家語言議題有全盤性的政策考量,盼未來的校長擘劃出長遠的語言政策藍圖,分享對雙語國家政策KPI的想法,如何處理雙語教學對教學現場的衝擊?在國家語言及本土語言的部分,如何調控失衡的資源分配問題?

台大學生會資訊部長陳以潼表示,台大處室網站遭駭入放上五星旗的事件,引起學生與社會各界關注與擔憂,顯示出後疫情時代校園運作已高度依賴著資訊服務的穩定與安全,且目前不論遠距教學所需的數位教學平台,以及正進行大翻新的各大校內資訊系統,都倚賴專業的資訊團隊維護開發;但台大的資源分配政策,卻使得資訊人才的聘雇需倚賴來自校外的財源,以及額外行政手續,成為資訊專案推動與維護的無形阻力。此外還有校內 5G 網路基礎建設受阻的問題,希望透過提問,測試校長候選人排除舊有政策文化的障礙、推行現代化資訊政策的決心,讓學生會在資訊議題推行上能有積極合作的對象。

台大學生會學權部顧問蘇伯昇表示,青年世代面對「購屋無望、租屋困難」的困境,台大學生也不例外,但在學期間著手思考解決辦法是學生的社會責任。而台大學生宿舍擁有許多餘裕的空間,若參考韓國由學生自治所集結的無殼蝸牛住宅合作社模式,部分空間若能夠交由願意投入的學生自治組織營運管理,將會為宿舍空間帶來不同的多樣性與機會,因此想知道校長參選人對於學生宿舍與青年居住更多元經營可能性的態度,也包括性別友善宿舍等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