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食農教育 桃園溪海小學生下田體驗種稻

到校報到第2天的外籍教師Mr.Matt(左)製作海報,指導學生用英語說 "We are planting rice with machine."(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提供)

到校報到第2天的外籍教師Mr.Matt(左)製作海報,指導學生用英語說 "We are planting rice with machine."(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提供)

2022/08/02 23:44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位在溪海休閒農業區內,且該區還有全國冠軍的大賀良質米,校方為推動食農教育,今舉辦暑期種稻體驗,13名小朋友戴上斗笠、光著腳,首次下田種稻。校長蔡淑華表示,盼透過種稻體驗,讓孩子了解餐桌上米飯從播種插秧開始,除了讓孩子體驗手工插秧,也體驗機器種稻,對農作更有興趣。

蔡淑華指出,今天帶著學生種稻,主要是學校推動食農教育,讓孩子了解餐桌上的米飯是從播種插秧開始,而傳統農業在整好地後,都要靠手工將秧苗一株株的種到水田裡,隨著科技的發達,也讓孩子體驗操作機器來種稻的樂趣,對農作更有興趣。

蔡淑華表示,今天的食農教育採雙語課程進行,邀請才到校報到第2天的外籍教師Mr.Matt一起參與,Mr.Matt為此還前一天製作海報,並指導學生用英語說 "We are planting rice." "We are planting rice with machine."

來台已12年的Mr.Matt是第一在台灣夏天,他興奮表示,剛到學校報到就馬上可以到田裡跟孩子一起種稻覺得非常的有趣,盼讓孩子從親近土地、愛土地的種稻體驗開始,進而培養國際觀,將本土特色用英語傳達到網路平台,跟全世界的朋友分享用機器播種的快速與喜悅。

溪海國小2年級學生林耕宇表示,開機器種稻比親手種稻好玩多了,因為不用踩在爛泥巴裡。溪海國小5年級學生林佑興說,阿公阿嬤都是農夫,但是他都沒下過田,這次爸爸親自帶他來體驗,他覺得一邊種稻一邊後退,腳步移動有點困難,開機器種稻時雖然下雨,但還是比手工種稻舒服,因為快速又有趣,很有成就感。

蔡淑華說,小朋友第一次種稻,有些人覺得腳踩在爛泥巴裡很噁心,也有人站不穩差點跌倒,插秧還要邊種邊後退,有點吃力,但這些都是最好的體驗學習,讓孩子理解「退後原來是向前」的種稻心境,學會謙卑堅毅的優良品格,雖然同學種得歪歪斜斜的,但別有一樁意境美。

蔡淑華還說, 有的小朋友在7月份參加割稻體驗,因為當時天氣炎熱,學生都覺得很辛苦,今天天氣剛好陰陰的,又有一點點下雨,學生覺得非常舒服,年紀比較大的學生還認為踩在水田裡很舒服。

小朋友戴上斗笠、光著腳,首次下田種稻。(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提供)

小朋友戴上斗笠、光著腳,首次下田種稻。(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提供)

學童們除了體驗手工插秧,也體驗機器種稻。(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提供)

學童們除了體驗手工插秧,也體驗機器種稻。(桃園市大園區溪海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