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仍有260卷次未簽名 大考中心明年擬推「提醒卡」

學測眾多考生因未簽名被扣分引發社會嘩然,大考中心採5項措施,全面提醒考生簽名,主任周兆民今出示,張貼在各試場黑板上的提醒簽名文字。(記者林曉雲攝)

學測眾多考生因未簽名被扣分引發社會嘩然,大考中心採5項措施,全面提醒考生簽名,主任周兆民今出示,張貼在各試場黑板上的提醒簽名文字。(記者林曉雲攝)

2022/07/22 14: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出現5766卷次未依新規定簽名而被扣分,引發社會嘩然,但今年分科測驗仍有260卷次未簽名,雖已較學測大幅改善,但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今表示,考生簽名也涉及考試驗證,因此研擬明年學測時,推出「提醒卡」由監考人員逐一出示給考生,是否要檢查考生簽名等細節尚待與各考分區討論,預估今年底可定案。

111學年學測首度改為新式答題卷且卷卡合一,考生須在答題卷欄位上簽名,否則會被扣1級分,周兆民表示,學測有5766件(卷次)未在簽名欄上簽名,占總卷次之0.84%,分科測驗則有260卷次未在簽名欄上簽名,占總卷次0.25%,占比較學測改善約3倍。

學測未簽名的違規太多,引起社會關注,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等家長團體,曾以設計不良及宣導不足而要求不予扣分,大考中心最終決議仍扣1級分。

不過,大考中心在分科測驗時增加5項提醒措施,希望可全面提醒考生務必簽名,1.入場識別證增印簽名提醒,2.座位標單增印簽名提醒,3.試場黑板中央張貼提醒海報,4.考生名冊背面增印簽名提醒,5.製作簽名提醒小卡。

周兆民舉例,考生名冊背面印有提醒簽名的文字,試務人員在查驗考生身份時,也順帶再次提醒考生記得簽名,增加提醒的措施,加上媒體廣泛報導、社會的討論,讓分科測驗未簽名的情況改善許多。

周兆民表示,明年112學年學測及分科測驗,研擬再增加提醒措施,由監試人員在查驗身份時,逐一向考生出示2張小卡,第1張是請考生翻到第1頁,檢查有無簽名;第2張是在發現考生沒簽名時,立即提醒考生請簽名。

周兆民說,監試人員戴口罩如出聲,恐影響考生應試心情,因此擬以出示提醒簽名的小卡片方式處理,初步構想仍須與各考分區討論,定案後會對各界說明。

大考中心為提醒考生簽名,分科測驗採取5項提醒措施,包括在考生名冊背面增印簽名提醒。(記者林曉雲翻攝)

大考中心為提醒考生簽名,分科測驗採取5項提醒措施,包括在考生名冊背面增印簽名提醒。(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