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部門法拍競標創首例 高市府官員:搶標後「很怕被打」

高雄哈瑪星新濱町一丁目五連棟紅磚街屋,是多年前由文化局官員化身搶標者,在法拍現場成功搶下,也是公部門競標法拍首例。(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雄哈瑪星新濱町一丁目五連棟紅磚街屋,是多年前由文化局官員化身搶標者,在法拍現場成功搶下,也是公部門競標法拍首例。(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7/19 00:08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公開「新濱町一丁目五連棟紅磚街屋」保存與修復秘辛,透露這是台灣公務機關從法拍會中搶救歷史建物首例;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是當年參與法拍官員之一,回想起此事笑說當時真的很緊張,搶拍成功後「很怕被打」。

史哲說明,新濱町一丁目五連棟紅磚街屋是哈瑪星僅存少數日治時期街區建築,建造於1933年,由清水紅磚構成,屋頂女兒牆為圓弧造型,在建築上代表著昭和時期風格,深深刻畫著下街町時期、庶民生活文化,也是舊新濱町歷史風華見證。

紅磚街屋原為私人所建,土地產權在日治時期原屬高雄州罹災救助基金所有,戰後由市府接收,但因屋主長期積欠使用費,訴訟敗訴被要求拆屋還地,街屋瞬間淪法拍品。

史哲表示,當時得知這訊息,為免拍賣後建物遭拆除並改建,勢將影響哈瑪星歷史街區整體風貌,遂緊急啟動暫定古蹟程序,並派文化局同仁化身搶標者、前往法院競標法拍屋,再依文資法行使優先承購權將建物買下,終於守住美麗的歷史建物。

2015年到法拍會的官員之一,就是現任高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她當時以文資中心主任身分,與另兩位同事被指派低調搶拍紅磚街屋。

林尚瑛回顧當時法拍會場景,因為從來沒去過,真的很緊張,紅磚街屋底價39萬元、最後被喊到362萬元,文化局再以優先承購權順利搶回。

林尚瑛笑說,那是很特別的經驗,人生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參加法拍,當時喊到3百多萬時,評估還算合理(四棟樓),於是毫不猶豫買下。

她記得法院承辦人員在辦理手續時曾提醒動作快一點、辦完快離開,她也很怕搶了別人標的物後「會被打」,所以急忙簽完資料、轉匯款項後,趕緊離開現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