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護蟹交管將登場!「蟹謝讓路」保護陸蟹媽媽平安釋幼

陸蟹媽媽會在月圓夜晚跋山涉水,往海岸遷移去釋幼完成使命。(記者蔡宗憲攝)

陸蟹媽媽會在月圓夜晚跋山涉水,往海岸遷移去釋幼完成使命。(記者蔡宗憲攝)

2022/06/30 08:5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每年農曆六至十月的墾丁陸蟹繁殖高峰,多數陸蟹媽媽會在月圓夜晚跋山涉水,往海岸遷移去釋幼完成使命,由於趕路途中充滿重重關卡障礙,太多生命在橫跨馬路就失敗慘遭路殺(汽機車輾斃),今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仍規劃「停十走十」交管作法,護送陸蟹媽媽平安到海岸釋幼。

近年相當成功的「停十走十」作法,在台二十六線三十九‧五公里至四十一‧五公里處,香蕉灣至砂島路段共兩公里,從原四線道縮減為二線道,採雙向各縮減外側車道,期間執行「十分減速慢行,十分蟹謝您」定時封路,管制時間中每封路十分鐘後開放內線道通行十分鐘,並設有前導車引導車流減速,守護陸蟹安全過路降海釋幼。

今年疫情趨緩,為讓民眾瞭解陸蟹並體會陸蟹所面臨的問題,墾管處將辦理「蟹謝讓路」活動,從遊戲中感同陸蟹媽媽的辛苦奔波,思考人類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另滿州港口社區將舉辦收費性質的陸蟹環境教育活動,由社區解說員帶領民眾了解陸蟹生態,了解陸蟹遭遇困境與保育工作。

墾管處表示,今年執行時間為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八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農曆六、七月之十五至十七日),晚間六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九月十至十二日為晚間六時至八時進行「停十走十」管制;至於其他陸蟹釋卵熱區,滿州港口熱區因非主幹道,由當地社區護蟹,車城後灣地區陸蟹媽媽則相對幸運,不必通過馬路就能下海釋卵,呼籲民眾行駛在國家公園區內道路時能提高警覺並放慢車,無論白天黑夜都很多生物會出現在道路及周邊,若遇到生物時請禮讓牠們。

墾丁護蟹交管將登場。(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護蟹交管將登場。(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