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是神木島! 「找樹的人」團隊解巨木之謎、盤點森林碳匯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找出巨木之後將展開一系列生態研究,圖為卡阿郎巨木。(林試所提供)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找出巨木之後將展開一系列生態研究,圖為卡阿郎巨木。(林試所提供)

2022/06/28 18:2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是世界上少有巨木且保留原始林相的國家,也成為森林科學家可展開相關研究的「神木之島」,林試所和成功大學4年前開始「找樹的人」計畫,不只要找出台灣最高樹,也希望解開全球森林科學家都還未解開的謎底,就是為何可長成巨木的原因。

台灣有豐富的原始林相,也讓台灣成森林相關研究的沃土,不過直到林試所和成功大學展開「找樹的人」計畫,才首度透過空載光達技術掃描台灣國土內的森林一遍,並掌握台灣何處可能有巨木的分布圖,計畫執行人、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未來團隊希望可以進一步分析哪種生態條件、環境適合巨木生長。

森林都是扮演淨零排碳的要角,徐嘉君說,透過該計畫也可盤點森林的碳儲量,她說,過去很難測量樹的高度,隨著光達、攀樹技術工具的進步,現在可以測量樹高,可測量樹高才有辦法推估這棵樹年齡,進而推估可能的碳匯量。

該團隊蒐集的光達圖分別為2010年與2021年,時間跨度恰好是10年,徐嘉君表示,從同樣區域的光達圖中可以看到,部分原始林區約30公尺高的樹木,經過10年長高約1公尺,較其他區域長得更快,未來也將針對這些區域做生態因子等相關分析,「這些都是全球森林科學家想找出的答案,相比歐美已經沒有原始林可做研究,台灣真的是得天獨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