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大安溪上游台灣杉可望破紀錄 「55214」將成東亞最高樹

找出台灣最高樹的計畫目前已經進行到第4年,找出高樹不只靠光達,只要樹木情況許可,研究人員都會直接攀爬到樹頂測量。(林試所提供)

找出台灣最高樹的計畫目前已經進行到第4年,找出高樹不只靠光達,只要樹木情況許可,研究人員都會直接攀爬到樹頂測量。(林試所提供)

2022/06/28 17:1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和成功大學共同組成「找樹的人」團隊,近年都在尋找台灣最高樹,透過光達技術,在大安溪上游發現一棵可能超過80公尺高的巨木;執行該計畫的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這棵「編號55214」的巨木從經驗研判可能是台灣杉,團隊年底將到現場勘查,該巨木可望成東亞第一高樹。

林試所與成大在去年初發起群眾找樹活動,透過群眾力量比對高達5萬4415張的未確認光達地形圖;徐嘉君說,如果只靠科學家比對,會需要5-10年才能比對完成,去年透過網站號召民眾,總共有超過15萬國人參與,短短一個月就將完成所有光達圖的比對,並找出樹高79.1公尺的桃山神木,以及推估樹高約81-82公尺的卡阿郎巨木,更進而找出這棵「編號55214」的巨木,「感謝鄉民的力量」。

徐嘉君說,團隊預計到年底出發實地勘查「編號55214」巨木,從光達圖、經驗觀察判斷,研判「編號55214」的巨木跟卡阿郎巨木、桃山神木都是台灣杉,「編號55214」巨木樹高從光達顯示至少有79公尺,但常因巨木基部都很深,光達難以測量巨木基部,存在低估誤差,加上從圖片顯示,「編號55214」巨木樹冠濃密,渴望可攀到樹頂測量,不像卡阿郎巨木樹頂因缺乏枝葉,當時即使團隊到現場,最後只能爬到約60公尺高處止步,剩餘的高度最後只能用電腦計算推估;徐嘉君認為,「編號55214」巨木高度可望超過卡阿郎。

世界有巨木存在的地方並不多,徐嘉君說,70公尺以上的巨木僅從根部吸收水分會面臨不足,因此巨木都位在水氣充分的霧林帶,巨木可以透過空氣來吸收水分,加上巨木更常面臨人為開發的威脅,如日本大多森林都經砍伐,境內連50公尺以上的巨木都少見。她說,全球有巨木的位點不到10處,台灣是其中之一,台灣更是東亞唯一擁有70公尺以上巨木的區域,「台灣的樹是世界等級」。

徐嘉君觀察台灣目前大部分巨木的特徵,由於台灣本身是常面臨颱風威脅的海島,大部分巨木都長在中央山脈的避風面,她說,雖然得益於護國神山擋颱風,但是台灣山區地形陡峭,加上這些巨木都是針葉林種,都要耗費近千年的時間才能長到70公尺以上的高度。

這棵編號55214的巨木位在大安溪上游,待雨季過後,等年底乾季來臨,團隊就會出發到現場勘量,不過從光達圖研判,該棵巨木可望超過80公尺高。(林試所提供)

這棵編號55214的巨木位在大安溪上游,待雨季過後,等年底乾季來臨,團隊就會出發到現場勘量,不過從光達圖研判,該棵巨木可望超過80公尺高。(林試所提供)

卡阿郎巨木遠觀圖。(林試所提供)

卡阿郎巨木遠觀圖。(林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