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大島嶼與燈塔課程 前進澎湖最東、最西與最南燈塔

澎湖最西的花嶼燈塔,一般旅遊行程很少進入。(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最西的花嶼燈塔,一般旅遊行程很少進入。(記者劉禹慶攝)

2022/06/22 19:1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燈塔不僅是指引夜間船隻航行指標,也是島嶼文化重要的部分。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在鐵道迷羅文德老師領隊下,率領學員搭船前進澎湖諸島嶼,連續造訪最西花嶼燈塔、最北七美燈塔、最東查某嶼燈塔,實地體驗燈塔之美。

西元1939年完工的花嶼燈塔,位於澎湖縣花嶼山頂,塔身為鋼筋混凝土白色圓形燈塔,是台灣最西的燈塔;西元1939年完工七美嶼燈塔,位於澎湖縣七美嶼南角崖頂,又稱「南滬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最後一座燈塔;西元1913年完工的查母嶼燈塔,位於澎湖縣查母嶼岩礁上,其塔身結構為磚造八角形,外表漆成黑白相間的直條紋,二次大戰期間遭炸燬,西元1948年修復重新發光。

由於交通部航港局所屬36座燈塔獲准進入禁區首要條件,相關學校開設相關課程且無任何商業行為方可獲准入內。因此羅文德對於榮獲交通部航港局教學肯定,並予獲准進入燈塔實地戶外教學考察,感覺相當榮幸。其實羅文德是鐵道文史工作者、曾任第4、5屆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從小就住在北淡線鐵路旁宿舍的羅文德,父親在北淡線服務40年。

此次社區大學澎湖島嶼與燈塔課程,除了花嶼、七美 查某嶼燈塔外,還有參觀東吉與西嶼燈塔, 獨缺最北的目斗嶼燈塔,而這次北投社大澎湖之旅,除了飽覽澎湖燈塔之美外,還有意外的收穫,澎湖姓氏學文史老師蔡光庭也隨船前往,一路提供澎湖風俗民情及姓氏淵源講解服務。

澎湖最南燈塔七美燈塔,屬於七美重要地標。(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最南燈塔七美燈塔,屬於七美重要地標。(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最東的查某嶼燈塔,在礁岩區上無法登島。(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最東的查某嶼燈塔,在礁岩區上無法登島。(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