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應台質疑台東活水湖禁泳邏輯 縣府:曾1年5人溺斃

台東活水湖水深危險,縣府立告示禁泳。(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活水湖水深危險,縣府立告示禁泳。(記者黃明堂攝)

2022/06/19 16:1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在台東活水湖游泳被吹哨拍照制止,事後在臉書道經歷,並質疑縣府打造美麗水域卻禁止人們使用的邏輯。縣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據統計以往每年都有溺水事件,並曾經在103年當年度有高達9起溺水事件,其中就有5人溺斃。

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說明,許多民眾喜歡將活水湖當成一般游泳池使用,但活水湖長度1100公尺、寬度100公尺,水深2.5至4公尺,等於88個標準室外游泳池相連,水深最深達4公尺使用上潛藏更多危險性。

許家豪表示,早期活水湖是為了推廣輕艇活動而開闢,後來除了輕艇活動之外,也曾辦理龍舟競賽、鐵人三項活動等,主辦單位也都必須依照規定提出申請並備有救生救援人力。為了讓更多民眾可到活水湖遊憩戲水,縣府也曾在2015年到2020年期間將活水湖委由民間廠商管理,並要求配置足夠的救生員,讓民眾從事各種水上活動之外,也能在固定時間開放收費、讓民眾安心游泳,但後因沒有廠商有意願接手,過渡時期暫時由縣府自行管理。

目前活水湖的管理方式採申請許可制,例如帆船體驗、鐵人三項活動、消防救生訓練及現在很夯的SUP活動等等,只要申請單位配有合格救生員並且辦妥相關保險,原則上都會准許,而縣府每日開放時間內(早上8點到下午5點),也會派員巡邏,並針對未經申請的行為會加以勸離,例如擅自游泳、垂釣等以免發生危險。

縣府指出,炎炎夏日來到,許多民眾及外地遊客喜歡到台東活水湖從事水域活動,台東縣政府表示,非常歡迎大家使用活水湖,但提醒大眾,活水湖環境雖然優美,但水域特殊,藏有潛在的危險性。

縣府說,未強制管理限制之前,據統計以往每年都有溺水事件,並曾經在103年當年度有高達9起溺水事件,其中就有5人溺斃,造成多個家庭永遠的遺憾,活水湖便成為列管的危險水域。為守護民眾安全,若有使用需求,務必先向縣政府農業處提出申請,才能使用活水湖。

縣府後續也積極辦理招商,未來招商也會研擬依照衫原海水浴場模式,配置足夠救生人員情況下,開放特定區域及時段供民眾前往游泳戲水。希望能再將活水湖含周邊用地全區委外經營管理,讓整個場域更開放,增加水陸域活動的多樣性。現階段相關限制事項因涉及民眾使用的生命安全,也期望大眾能多予體諒及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