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建成本8億增至12億 南投「醫療生活商圈」計畫缺錢卡關

衛福部南投醫院旁的停車場清楚標示是興建醫療大樓的預定地。(記者謝介裕攝)

衛福部南投醫院旁的停車場清楚標示是興建醫療大樓的預定地。(記者謝介裕攝)

2022/06/18 07:2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疫情對各行各業造成衝擊,連帶衛福部南投醫院擬定的「醫療生活商圈」計畫,也因物價飆漲,導致原本足夠的經費變成不足,讓此計畫不得不暫時停下腳步。

南投醫院是縣內中心醫院,儘管已有2棟醫療大樓,但隨著醫療需求日益增加,也必須不斷擴充醫療量能,如最近面對升溫的疫情,南投醫院專責病床便從48床增至70床,連帶加護病床也從1床增為5床,使得院內空間愈顯得不足,遂決定透過「醫療生活商圈」計畫興建第3棟醫療大樓。

值得一提的是,第3棟醫療大樓預定地就位於醫院旁,占地面積約500坪,起初私有地主還試圖透過法令解編手段變更醫療用途,但南投縣政府經多方評估後,認同醫院所持理由及看法,最後作出該私有地「醫療預定用地」的用途不得變更的決議下,醫院與地主歷經6年馬拉松式談判才落幕。

怎料,南投醫院在2020年5月取得該預定地後,因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基於防疫為優先考量下,醫院全體同仁便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直至最近中部地區疫情進入確診高原期,也才又凸顯出醫院空間不足問題,隨即著手加快「醫療生活商圈」計畫,以便提報中央審查核准後發包、動工,但萬萬沒想到2年左右的時間,物價波動會有如此劇烈的變化。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第3棟醫療大樓工程,原先規劃興建地上8層、地下2樓,設計師及營造廠商評估後,認為8億元經費便足夠,而該醫院也已籌措好10億元建設經費,如今因各種建材價格上漲,興建成本變成至少要12億元以上,目前醫院也擬定2個腹案,一是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其次,以目前準備的10億元經費為標準,將醫療大樓變更設計為地上5層、地下1樓,究竟要採取何種方案?尚在深入評估中。

不過,在未動工前,醫院目前暫時將此預定地作為停車場使用,以符物盡其用原則,也讓停車位不足問題,獲得適時改善。

衛福部南投醫院第3棟醫療大樓預定地,目前暫時作為停車場用途。(記者謝介裕攝)

衛福部南投醫院第3棟醫療大樓預定地,目前暫時作為停車場用途。(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