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病毒共存並非躺平!吳明賢:代表用盡方法仍無法根除

指揮中心放寬邊境檢疫措施,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國內醫療量能充足,迎來國界開放和病毒共存的曙光,強調「共存絕非躺平」,而是代表目前用盡一切公衛手段與科學方法,仍無法根除病毒。(資料照)

指揮中心放寬邊境檢疫措施,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國內醫療量能充足,迎來國界開放和病毒共存的曙光,強調「共存絕非躺平」,而是代表目前用盡一切公衛手段與科學方法,仍無法根除病毒。(資料照)

2022/06/14 08:5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5日起入境檢疫措施將從現行的「7+7」放寬為每週限額2.5萬人的「3+4」,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國內醫療量能充足,迎來國界開放和病毒共存的曙光,強調「共存絕非躺平」,而是代表目前用盡一切公衛手段與科學方法,仍無法根除病毒,也認為疫情會帶來許多改變的契機。

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一直肩負收治大量確診患者重任的台大醫院,不只是國內醫院龍頭,更具有指標性,對於邊境策略的調整,吳明賢再度提筆寫了封信致全院的同仁,信中表示入境居檢政策之所以改變,代表台灣疫苗覆蓋率已初步達標,抗病毒藥物準備充分以及篩檢量能充足,在這些要件齊備下,台灣準備迎來開放國界與病毒共存的新曙光,他更強調,和病毒共存不是躺平,而是說明目前即使用盡一切的公衛手段及科學方法,仍無法根除病毒。

不僅醫術精湛,本身就嗜好閱讀的吳明賢從歷史切入,指出瘟疫本來就一直都存在於歷史中,不管是中世紀的黑死病,顛覆過去以神權為主的中世紀,這場疫病成為西方文藝復興中人文主義興起的關鍵,如隨著人口減少,導致農奴制度消失,破除封建階級;疫病的爆發,讓當時的人們更重視科學,也推動正規醫學演進,「這些都是危機中的轉機,和疾病共存並非消極放棄,而是要做好長久備戰的措施。」他說,在演化的歷程中,並非是最強的能存活,而是最能適應環境變遷並做出改變者存活。

吳明賢進一步表示,疫情爆發後,台大醫院除了持續精進教學與研究外,也做非常多改變,像是改變院內各科病床的管理運作模式,因為各科的合作,讓急診不再壅塞,醫院提供確診者各種門診外,也因應逐步開放的措施,台大醫院的出入口除探病、陪病者要維持管制措施外,其他到門診就診、到院洽公的民眾,不用再過健保卡查看是否有旅遊史。

疫情期間,人心難免浮動,吳明賢也觀察到疫情期間,輿論與自媒體充斥各種似是而非的訊息,並表示,台大除了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外,也要提供基於實證的信息給普羅大眾,表示唯有大家安心、齊心,才能打贏這場與病毒的戰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