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確診患腦炎尚無科學文獻 何美鄉提4方向剖析致命案例

針對近期國內陸續傳出有兒童確診武肺後發生急性腦炎,何美鄉提出,由於目前其他國家仍無科學文獻,她認為台灣醫學界有義務,剖析這些致命的案例,並為此提出4個需要探討的方向。圖為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針對近期國內陸續傳出有兒童確診武肺後發生急性腦炎,何美鄉提出,由於目前其他國家仍無科學文獻,她認為台灣醫學界有義務,剖析這些致命的案例,並為此提出4個需要探討的方向。圖為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2022/06/08 0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還在高原期,針對不少兒童重症增加,接連發生急性腦炎甚至死亡,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提出,由於目前其他國家仍無科學文獻,她認為台灣醫學界有義務,剖析這些致命的案例,以瞭解風險,並為此提出4個需要探討的方向,強調「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同樣的問題,會一直出現」,希望能透過進一步研究預防更多兒童死亡。

針對近期國內陸續傳出有兒童確診武肺後發生急性腦炎,何美鄉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去兩年來,台灣防疫的成效都受惠於國際公共衛生及醫學界對疫情、病理、病毒等的研究成果,包含不同病毒變異株的再生值(R值)、接觸時間多長會促成有效傳播等,這些成果都讓台灣能更精準的防疫。

但目前台灣人雖走在全世界疫情的尾端,卻破天荒的歷經一個前所未的問題,那就是兒童嚴重腦炎相關的高死亡率。對此何美鄉提出,目前其他國家仍無科學文獻,她認為台灣醫學界有義務,剖析這些致命的案例,以瞭解風險,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何美鄉也表示,這一次西方世界不會給我們答案。我們真的要盡該有的義務來尋找答案。而在第五類傳染病的架構下,醫學界的臨床研究,含病理解剖,所需的倫理審查將會曠日廢時。她為此建議指揮中心應連同科技部,儘速組織研究團隊,才能為那些所謂「無辜」的殞落小生命,找回生命價值,也給他們的親人一個較為平靜的心。

何美鄉也從預防醫學的角度,提出需要探討的方向。其一為病毒本身,是Omicron的某一亞型還是特有突變?其二為針對重症風險基因,目前對於重症與輕症的比較,透過人類全基因序列分析,已找出第三染色體的某片段,與嚴重新冠感染有關,而針對兒童腦炎的部分,她也建議進行此類人種基因的研究。

其三為臨床流行病學的風險因子,像是居家人數、幼兒園接觸,家人疫苗施打狀況,社區環境等,並將重點放在盡量減少病毒攝取量。其四為病理剖析,對於引發腦炎的主因,是病毒亦或發炎?因為這兩種的療方迥異,一個以抗病毒藥物主打,另一個以類固醇。

何美鄉強調,我們真的很迫切需要知道以上答案,因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同樣的問題,會一直出現,若有風險因子,會一直存在,問題也會繼續存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