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驗市售擴香產品 測出甲醛、塑化劑、過敏原化學品

消基會檢測擴香相關產品,發現13件樣品中,有1件測出致癌物質甲醛、1件檢出塑化劑、9件含有過敏原化學品。(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檢測擴香相關產品,發現13件樣品中,有1件測出致癌物質甲醛、1件檢出塑化劑、9件含有過敏原化學品。(消基會提供)

2022/06/06 12:3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近來市面上出現許多擴香相關產品,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消基會去年底針對市售擴香相關產品進行調查測試,發現13件樣品中,有1件測出致癌物質甲醛、1件檢出塑化劑,恐引起乳癌、抑制男性生殖能力,另有9件含有過敏原化學品,恐引起過敏反應,然而我國尚未訂定相關產品的國家安全規範,消基會呼籲政府加以正視,維護消費者的安全健康。

消基會於去年11、12月間,在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量販店、生活用品店、美妝百貨及網路電商等通路,隨機採購13件樣品進行檢測。

結果發現,13件樣品中,有1件測得甲醛約60ppm。消基會指出,甲醛是室內空氣污染公認具有代表性之一的化學物質,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

另有1件樣品檢出塑化劑DEP,含量超過1萬ppm。消基會表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化合物雖可當作香水等含香味產品的「定香劑」,但近年有研究發現,因其類似女性荷爾蒙,長期大量暴露,恐引起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女性荷爾蒙相關癌症的風險增加;對於男性來說,亦恐抑制生殖能力,因此許多國家對其用途漸漸都以法令加以限制。

此外,有9件樣品測得6種歐盟化妝品法規列出的過敏原化學品,包含羥基香茅醛、香豆素、鈴蘭醛、沉香醇、檸檬油精、紫羅蘭酮,可能會讓部分消費者產生過敏反應,如打噴嚏、皮膚泛紅或哮喘等症狀。調查也發現,有7件樣品測得佳樂麝香,這是被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評估為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和毒性的物質。

消基會也指出,這次有2件購自電子商務平台的產品,標示部分不符合規定,依《商品標示法》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處新台幣2萬至20萬元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消基會說,考量擴香相關產品使用方式是將成分持續散發於空間中,其揮發物質會經呼吸道吸入人體,為保障消費者使用安全,曾於2021年去函經濟部建議應對市面上擴香產品進行管理,但迄今仍無相應規範可供依循。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擴香相關產品的規範及標準,並要求業者標示全成分,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