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人」策略奏效!屏東新埤鄉重回萬人以上 可望保住鄉代席次

新埤鄉屬於客家六堆鄉鎮之一。(記者陳彥廷攝)

新埤鄉屬於客家六堆鄉鎮之一。(記者陳彥廷攝)

2022/06/01 10:5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新埤鄉已連2屆選舉遇萬人門檻保衛戰,今年鄉公所再度「招生」,呼籲旅外鄉親遷籍回鄉,上個月就遷進554人,一舉躍升第二,僅次於屏東首善之區屏東市,而綜觀新埤鄉人口低點,去年9月底時,全鄉僅9427人,昨天的統計則是達到10191人,8個月之間增加764人。

相較4年前的「招生」規模,今年規模明顯升級,鄉長林志成及鄉公所主管5月一連召開多場說明會,就為在人口基準日前讓新埤鄉再回到萬人以上,而為何鄉公所會如此急迫,原來,據地方制度法規定,若是人口不足萬人,首當其衝的就是鄉代席次將從11席減為7席,相應的行政資源規模就要會大幅縮減。

鄉長林志成說,除反映民意的鄉代席次大減外,更重要的就是統籌分配稅款的減少,據估可能達到整個鄉每年預算的5分之1,屆時「只怕連路燈都很難點!」更別說課室的縮編及行政資源的減少,而要回復現在的規模,屆時恐怕人口要回到3萬甚至5萬之譜才有可能,在少子化及人口外流的年代「怎麼可能」。

鄉公所的拉人策略顯然生效,綜觀新埤鄉歷月人口,於去年9月底時達到最低的9427人,因此當時縣選委會認為席次「減定了」,於11月討論劃分選區為客、閩兩區並生效,但沒想到從12月開始,新埤鄉的總人口月月增加,上個月底更是爆出大量,全鄉來到10191人。

再從細項的遷入、遷出、出生及死亡來看,在遷出、出生及死亡的人數上並未出現過大的波動,從去年9月開始,遷出從15到56人之間,出生從0到6人之間,死亡則是從8到17人之間。

新埤鄉今年1月人口為9451人、2月9479人、3月9660人、4月9671人、5月10191人,從遷入人口數可見其極大的落差,去年10月及11月分別遷入為28人及45人,已出現增溫趨勢,於今年2月達到60人,3月當時的233人遷入更是嚇了所有鄉親一跳,但4月降為77人,當時坊間皆認為已「沒救」,未料上個月竟暴增達554人遷入,可視為鄉公所「招生」有成,也一舉突破萬人門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