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可能的任務!屏東新埤鄉力挽狂瀾 連兩屆選舉保住萬人門檻

新埤鄉公所。(記者陳彥廷攝)

新埤鄉公所。(記者陳彥廷攝)

2022/05/31 22:4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據《地方制度法》規定,若鄉鎮人口於選舉人口基準日少於1萬人,鄉代表將縮減為7席,屏東縣新埤鄉自4年前打贏萬人人口保衛戰後,今年再度面臨同樣的關卡,不過,今年全鄉動起來,勸說鄉親回鄉,今天傳出確定再度回到1萬人以上,據傳鄉長林志成心情十分澎湃,鄉民更稱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新埤鄉4年前就曾碰上同樣的關卡,當時鄉公所請村長廣播,說明除鄉代表從11席減為7席外,更實質是鄉的統籌分配款會大減,課室還可能縮編,為了勻支預算,鄉公所屆時恐怕連電燈都點不起,當時人口不斷遷回,在人口基準日成功保衛於萬人之上,且還是在滑落萬人的情形下又再突破萬人,顯見勸說有效。

新埤鄉雖位處屏東中間核心位置,但以農業為主要產業,人口流失的程度在屏東來說也是屬一屬二,而這4年來就業的大環境沒有太大改變,今年5月31日依舊遇上同樣關卡,4月底的人口僅9660人,但今年鄉公所動員的規模更大,所有人全部在晚間、週末加班開說明會,積極向鄉親勸說,希望大家「樓頂和樓下、阿公招阿嬤、厝邊牽隔壁」的力量請旅外的鄉親遷回,其中又鎖定以18歲以下因為就學而遷籍的民眾為主。

在這次動員遷回當中,就以鄉長林志成為最主要要角,他受訪時曾說,人口1萬人或許是選舉人口基準日的一個門檻,但更重要的同時,也是地方自治法給予地方自治團體分類的門檻,他全力要力爭家鄉在行政資源上的一定規模。

林志成日前受訪時表示,自己兩任以來皆面對同樣問題,現在連任屆滿,根本沒有坊間所謂的選舉考量,一切的初心就是要「留給新埤鄉1萬人口的根基」,由於若是滑落1萬人以下,未來要回復到現在的規模,得要衝到5萬人口以上,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

成功保衛萬人,有鄉親是盛讚「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林志成在動員前就已極有信心能突破,但餘裕還一次突破逾百人,據傳林志成心情激昂,認為留下一個有基礎在新埤,是為新埤鄉許下一個未來,也是「自己的家鄉自己救」的最佳例證,或許其中就帶有他無法接受卸任後,卻得面臨被人評為「減代表席次」從他開始的評語。

新埤鄉今年勸說旅外鄉親返鄉設籍,整個公所動起來,鄉長林志成更帶頭上廣播車宣講,成功打贏萬人保衛戰。(記者陳彥廷攝)

新埤鄉今年勸說旅外鄉親返鄉設籍,整個公所動起來,鄉長林志成更帶頭上廣播車宣講,成功打贏萬人保衛戰。(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