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NWTO統計擠不進亞洲前十 觀光局:台灣歷年成績最佳一年

花蓮縣知名景點六十石山即時影像,與新聞無關。(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花蓮縣知名景點六十石山即時影像,與新聞無關。(取自交通部觀光局)

2022/05/31 12:2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各界期待台灣下半年開放邊境觀光,不過,近日有民眾引用台灣於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所公布2019年亞太區旅遊到訪人數排名,於批踢踢發文指「台灣旅遊排名輸印度、印尼、韓國、越南」,鄉民紛批評因台灣住宿貴、景點包裝缺乏特色。交通部觀光局解釋,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每年3至5月間公布前年旅遊晴雨表,強調疫情前台灣的觀光旅遊表現持續進步,且在該統計年(2019年)達顛峰,是歷年來成績最佳,旅客破千萬人次。

觀光局說,UNWTO每年公布世界旅遊晴雨表,三項評比指標為國際旅客到訪人次、國際旅遊收入、國際旅遊支出,為約100多個會員組織或國家作出世界排名,台灣疫情前自2015年至2019年這五年來台旅客突破1千萬人次,尤其以2019年超過1186萬人次為歷來最高。此外,觀光局也訂下2030年達2千萬旅客的目標。

觀光局指出,今年所公布2020年世界旅遊晴雨表台灣並未入榜,不過2020年參考價值也不高,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第一季開始各國陸續封閉邊境。台灣於2020年因僅有約138萬名旅客到訪,並未在全球50名之內;國際旅遊收入18億美元,排名全球第50名;國際旅遊支出(國人出國支出)3億美元,排名全球第39名。

以台灣觀光成績最好的2019年來看,據UNWTO世界旅遊晴雨表,台灣國際旅客到訪1186萬人次,排名全球36名;國際旅遊收入144.11億美元,排名全球第28名;國際旅遊支出(國人出國支出)205億美元,排名18名。

而2018年國際旅客到訪人次1106萬人次,排名全球第37名;國際旅遊收入137.05億美元,排名全球第29名;國際旅遊支出(國人出國支出)194.28億美元,排名全球第17名。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說,台灣「確實較亞洲各國晚」突破千萬旅客里程碑,但跟國土面積也有關聯,加上若換算國人人口比,越南、菲律賓近億或破億人口,旅客約1千多萬;韓國、泰國人口約是台灣人口兩倍,韓國也是小贏台灣,以每個國民擁有的旅客數來換算,台灣並沒有輸太多。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說,UNWTO統計為各國或組織所回報統計,具公信力,除了統計所公布的人數,直但人均停留天數、旅客滿意度也是重點,疫情前來台旅客平均停留6.2天,成績不差。(13:3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