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獵具像動物「血滴子」 立委直呼殘忍喊禁

動物保護團體今(20日)與立委高嘉瑜(左起)、陳椒華、蔡壁如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非法獵具對於野生動物的傷害。(記者楊丞彧攝)

動物保護團體今(20日)與立委高嘉瑜(左起)、陳椒華、蔡壁如等人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非法獵具對於野生動物的傷害。(記者楊丞彧攝)

2022/05/20 15:4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野生動物誤觸非法獵具層出不窮,不分晝夜在深山野林危害許多動物的生存權。動保團體今(20日)與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疾呼修法終止違法殘害野生動物獵具的使用、製造、陳列,也要授予電商平台下架義務的法源。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直言,相關畫面真的很殘忍,而法規現有疏漏,呼籲政府速提修法,禁用禁售山豬吊這種號稱「血滴子」的獵具,別讓血淋淋畫面每天上演。

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秘書長徐若菁指出,每天救援任務都得看到這些血淋淋的畫面,動物不是中獸鋏就是山豬吊,在陽明山上也很普遍,很多狗都只剩三隻腳甚至是兩隻,大家都可以清楚看見這些非法獵具對動物造成的殘害,也對我國形象有不良影響,希望政府能正視。而放置山豬吊來驅趕動物是完全無效的、殘忍的,農民若要驅趕動物,應用更有效且無害的方式。

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英國籍創辦人Sean也說,獵具這種東西不管如何改良都很殘忍,不管口徑大小都會受傷。如果台灣人認為這東西很好,那如果有小孩中了山豬吊被吊到樹上,台灣人會做何感想?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提到,改良獵具、終止誤捕雖然是政府政策,但是法令漏洞與執法無法落實,讓問題層出不窮。林務局提野保法第21條修法草案,提高獸鋏強度至全面禁止使用,或經主關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獵捕方法,將無例外許可情形。但這法條已經躺在行政院一年多,籲請行政院加快腳步送立院審議。

蔡壁如表示,救援影片所示畫面真的很殘忍,然而這都是野生動物每天要面對的無差別捕捉。雖然動保法已公告禁用山豬吊這種號稱「血滴子」的獵具,卻還沒有禁止製造、販賣、陳列、輸出入,野生動物保育法甚至仍容許使用山豬吊進行獵捕。因此,她呼籲儘速將這兩部法的漏洞補齊,禁止山豬吊的使用和製造販賣,別讓血淋淋畫面再繼續每天上演。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無論是動物誤踩捕獸鋏造成的傷害,或是臺灣黑熊誤中山豬吊,畫面都相當可怕怵目驚心。目前法規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除了捕獸鋏與山豬吊,加拿大跟歐洲國家都禁止販賣使用的電擊項圈,台灣仍未禁止。此外,許多對動物會造成傷害甚至構成虐待的器具,電商平台上卻能輕易購買,這就是漏洞。許多立委也都提出修法草案,盼儘速補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強調,這些捕獸器具危害動物安全,讓牠們沒死也半殘,造成一輩子的痛苦。希望政府努力修改作業指引,甚至限制禁止使用,保護動物跟野生動物的生命。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問,如果人類不希望被這樣對待,憑什麼可以用這樣的東西對待任何動物?政府該規範就要規範,應考慮有執照或經評鑑評量才能合法使用;具殺傷力的器具,不應在沒有任何身份識別的前提下,就可輕易地在網路上買到,恐有治安疑慮。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保育科長鄭伊娟說明,林務局前年參考日本案例,設計改良版的精準式獵具,修法部分,也會針對獵具規格做出限制。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鄭祝菁解釋,增加管制山豬吊、電擊項圈的製造販售,本來就是既定修法方向,一定會推動。而針對電商平台,現在獸鋏跟山豬掉不能用,但下架的義務仍無法源依據,希望透過動保法增訂相關條文,進行更有效的管理,這是未來修法的方向。

而現場也有林務局人員示範「精準式獵具」,主要有三大不同,包括直徑限縮,避免不小心套到黑熊;旁邊增加踩踏壓力的限制,避免小動物如石虎誤踩觸發;限制圈套直徑的鎖定環,小動物就算觸發,四肢也不會被套死。希望透過三大設計,兼顧農民防止農害需求,也可避免無差別獵具對動物的危害。未來會透過行政規則對獵具規格做限制,並讓農民以傳統式獵具交換精準式獵具做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