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理沙灘車 花蓮縣府展開聯合稽查

花蓮縣近年盛行沙灘車,有19家沙灘車業者,主要集中秀林及新城鄉一帶,其中又以三棧溪出海口最密集。(圖由縣議員楊華美提供)

花蓮縣近年盛行沙灘車,有19家沙灘車業者,主要集中秀林及新城鄉一帶,其中又以三棧溪出海口最密集。(圖由縣議員楊華美提供)

2022/05/16 13:49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近年盛行沙灘車,進駐19家業者,縣府礙於中央無統一法令、沒有罰則,公告「花蓮縣政府所轄近海範圍沙灘車活動注意事項」,明定範圍及遵守事項。當地近期因出現生態衝突等問題,縣議員楊華美今天質詢時,要求縣府須妥善管理,避免產業毫無章法擴張,應維持產業與地方生態平衡。縣府回應,每月都將展開聯合稽查,提醒業者自律,違反者會依法行政。

花蓮縣近年盛行沙灘車,縣府公告活動範圍集中北起秀林鄉和平溪口、南至花蓮溪口沙灘約50公里海岸,並禁止在濕地等保護區活動,花蓮溪以北為縣府轄管,花蓮溪以南則由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管轄。

目前19家沙灘車業者,主要集中秀林及新城鄉一帶,其中又以三棧溪出海口最密集,有民眾向議員楊華美反映,沙灘車產業已造成生態環境傷害,並讓想親近海邊的遊客卻步,漫天沙塵除有空氣污染,噪音也影響海灘原有寧靜。

楊華美今質詢時說,沙灘車帶動花蓮觀光產業發展,但因發展快速,衍伸出許多問題,賽道軌跡綿延沙灘、保安林及河灘,改變地形地貌,甚至驚擾野鳥繁殖,樹林間也變成賽車場,嚴重造成地方生態及社區衝突。

她說,民眾也疑惑沙灘是公共財,但業者不用繳任何場地費或規費,就能從事營利行為,縣府有規範卻沒罰則,毫無約束力,觀光處應積極介入管理,而不是任由市場機制發展,建議著重海灘遊憩安全,維持產業與生態環境平衡,讓沙灘車變成共好產業,輔導業者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用行動回饋生態環境及社會。

花蓮縣府觀光處長張志祥說,中央無統一法令,各縣市針對沙灘車均訂定注意事項法的位階進行管理,縣府多次邀集相關單位及業者協調,也輔導組織協會,透過自治力量取得平衡,還須自律遵守法規,從事沙灘車活動前,都應徵得土地管理機關同意,且辦理公司或工商登記、保險、訂定沙灘車活動事故緊急處理及通報標準作業流程。

他說,4月份起已開始每月派員巡查,若沒有按照注意事項或違法相關法令,就會聯合稽查單位進行行政處份,遊憩行為若破壞保安林等生態環境,林管處還是會以森林法管制,如物品遺留沙灘造成公共危險,也會由建設處依法行政,因中央開放親海政策,相關法令須更完備,在中央無統一法令下,縣府會持續輔導,並從適當角度進行管理。

由於今天是花蓮縣議會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第一輪及第二輪總質詢最後一天,民進黨籍花蓮縣議員第2選區擬參選人陳財能在場外街講,以公民身分闡述對於縣政看法,不過未獲縣府回應。

花蓮有民眾向議員楊華美反映,沙灘車產業已造成生態環境傷害,並讓想親近海邊的遊客卻步,漫天沙塵除有空氣污染,噪音也影響海灘原有寧靜。(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有民眾向議員楊華美反映,沙灘車產業已造成生態環境傷害,並讓想親近海邊的遊客卻步,漫天沙塵除有空氣污染,噪音也影響海灘原有寧靜。(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