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高雄機廠變更首次座談 市府:再開第2場傾聽更多聲音

台鐵高雄機廠現況示意圖。(記者王榮祥翻攝)

台鐵高雄機廠現況示意圖。(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5/11 20:12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針對外界對台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的多元想法,市府今由副市長林欽榮主持,邀文史社群團體、專家學者及台鐵局等,召開第1次土地規劃及鐵道紋理保存座談;都發局指出,會再召開第2場傾聽更多聲音、尋求更多共識。

都發局說明,台鐵高雄機廠為轉型發展重要案例,除須考量地方居民對停車場、公園綠地、道路連通的期待,及文史團體對鐵道地景保留、建物活化利用的訴求外,同時也應兼顧台鐵局土地資產權益。

市都委會4月27日通過的僅是階段性建議方案,是重新啟動對話的基礎,台鐵局修正計畫書圖後,將再依法定程序辦理公開展覽及說明會,讓社會更多元聲音及當地民眾意見,後續都可在都委會平台討論,重新檢視修正方案合理性。

高雄機廠1975年由高雄港站遷移至鳳山現址,區內既有特色建物雖無文資身分,但為利其保留活化再利用,已要求台鐵局應補充專章說明廠區既有地景、及建築保存策略與機制,市府會優先保留貨車工廠,未來區內既有建物活化再利用時,得不計入建築面積,並可在全區容積總量不變之原則下,將容積調節至其他街廓。

另為保存機廠軌道地景,指定西南側A5特文區街廓為容積送出基地,送出容積不受送出量30%之限制,以利該街廓型塑為全街廓公共開放空間。

座談會上,打狗文史再興會等文史團體,呼籲市府尊重高雄機廠既有空間紋理,目前規劃的道路系統,已影響廠區建物的保存,建議以2019年專案小組建議方案為基礎續予討論;保留的貨車工場等建物未來可作產業創新育成基地,成為城市再生亮點。

森林城市協會表示,對於廠區內既有樹木群應妥善保留,作為公園綠地等開放空間;當地里長則表示,地方期待本案開發已久,希望未來應活絡地方經濟,輜汽路也應打通連接凱旋路。

專家學者對台鐵資產活化、與市府取得輕軌前鎮機廠用地多表尊重,另建議區內那些建物要保留,未來如何活化利用,應該要先確認,並與台鐵局先取得共識。

此外,開發與建物保存應該兼容並蓄,會中大家對於市長陳其邁指示的三項處理原則,基本上都表贊同。

都發局強調,本案尚需辦理第2次公告公開展覽程序,目前尚未定案,仍處於都市計畫法定程序中,後續會針對貨車工場保留,配合作道路系統局部調整。

另為廣納各界建言,市府也將持續邀請當地里長、意見領袖召開第2場座談會,傾聽更多在地的聲音,讓各界意見充分表達,提出兼顧各方需求之都市計畫變更方案。 

高市府今召開台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座談會。(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府今召開台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座談會。(記者王榮祥翻攝)

台鐵高雄機廠火車工廠現況。(記者王榮祥翻攝)

台鐵高雄機廠火車工廠現況。(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