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短期火箭發射場遭闖入引怒火 科技部允諾擬罰則

科技部長吳政忠(左一)9日出席立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就「我國太空發展現況與未來布局;跨部會署科技計畫執行成效與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科技部長吳政忠(左一)9日出席立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就「我國太空發展現況與未來布局;跨部會署科技計畫執行成效與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2022/05/09 12:4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日前遭中科院闖入施工,引發當地部落民眾不滿,科技部長吳政中今天指出,中科院並未向科技部申請,後續已撤除設施並向太空中心及部落致歉,已在研擬相關管理規則,預計1個月內可完成。

屏東旭海火箭發射場域正式設置後,原先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團隊於本月2日及3日進行雙節火箭「HTTP-3A」第一次飛行測試,但連續2天分別因氣候、設備因素暫時取消,不料卻被當地居民發現有中科院進入施工,揚言停止場地使用。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科技部針對太空發展狀況進行專題報告,會中多位跨黨派立委如鄭正鈐、萬美玲、林奕華、陳秀寶、黃國書、吳思瑤、賴品妤、鍾佳濱等都關切此事,除了批評中科院,也質疑科技部的角色、管理能力,要求科技部訂出明確管理規範。

針對事發經過,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科技部當天就掌握訊息,科技部有委託旭海部落協會協助管理該場域,當天一發現有此情況就向科技部通知。而中科院確實並未通知科技部,其事後院方已向太空中心及部落致歉,並將相關設施進行移除。

吳政忠坦言,為了科研火箭發射場設置,跟旭海部落已花了1年的時間溝通才取得互信,因此對彼此關係非常注重,場地使用確實要遵照原基法規範,所以也會再向有關單位同仁要求及溝通,希望能遵照規定。

針對中科院有對此事發新聞稿稱進入該場域是與演習的「觀測工作」有關,科技部說明,國防部先前曾發函向科技部申請使用該場地,科技部回函須經部落諮商同意,目前無後續,但國防部來函與觀測是無關的。

事實上,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位於原住民部落區域,當時部落會議是「有條件同意」同意,附帶決議是「如果科技部不能落實本案的相關承諾,或未經部落同意將發射場域由其他單位(如國防部)使用,旭海部落將取消本次同意權」。

吳政忠指出,當天包括鄉長、村長等都已經瞭解,科技部是有遵照協議使用,因此部落後續就沒有要召開會議停止科研火箭發射的使用。而原先的管理都是在考慮不能讓一般民眾擅自進入,後續會將明訂相關管理規範、罰則等,預計1個月內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