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爭Starlink立大功 吳政忠:在台灣也會有落地機制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等案,邀請吳政忠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等案,邀請吳政忠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記者謝君臨攝)

2022/03/17 10:0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俄烏戰爭方興未艾,SpaceX執行長馬斯克響應烏克蘭數位部長需求,在烏克蘭啟用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服務,也讓台灣的太空權發展備受關注。科技部長吳政忠今表示,俄烏戰爭Starlink幫了大忙,在台灣也會有落地機制,若有戰況出現,中國有北斗衛星系統,我們會和國際衛星系統合作。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等案,邀請吳政忠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時,關心太空權議題,她說,最近大家討論俄烏戰爭,因應台海安全需要,太空權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葉毓蘭說,中國的北斗衛星系統,被國際稱為「大國重器」,因為他是全天時、高精度定位導航,且是全球性的間諜工具,不但可以用在交通運輸、軍事通訊,甚至可以進行城市監控等;葉詢問,中共大力發展北斗衛星系統,對於我們的太空權有沒有發生威脅,我們是否有因應作法?

吳政忠回覆,這個問題的確非常重要,未來10到20年,整個太空應該是和地面5G連在一起,6G、5G會連在一起,因此太空通訊機制,台灣當然不能不發展,這也是去年「太空發展法」為何要趕快制定,成為法治基礎。

吳政忠說,這次俄烏戰爭,馬斯克的Starlink也幫了很大的忙,在台灣也會有落地機制,如果有這樣的戰況出現,所有可以用的網路,中國有北斗,西方國家也有其他包括高軌、低軌、中軌的衛星,我們會和國際衛星系統合作。

葉毓蘭續詢問,現在很多手機,都會出現支援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說法,有無可能對台灣用戶造成資安風險,把定位資訊洩露給對岸?

吳政忠指出,據他所知,我們是禁止台灣手機可以和中國北斗衛星連接;且包括手機在內等科技產品,中國製的手機我們都會經過通傳會(NCC)檢驗,這部分我們是全世界最嚴的國家,應該沒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