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乘務人員確診增加 台鐵規劃減班降低人力需求

台鐵乘務人員確診增加,將規劃減班來降低人力需求。(資料照)

台鐵乘務人員確診增加,將規劃減班來降低人力需求。(資料照)

2022/05/07 22:4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人數不斷攀高,台鐵局在這波疫情確診人員已突破百人,當中乘務人員(司機員、列車長)約有10人確診,若乘務人員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恐面臨有車沒人的情況。因此,台鐵局已著手研擬應變計畫,規劃透過減班方式,減少每日所需的乘務人力。

台鐵列車長確診主要是在台北車班、新竹車班,南部、東部還沒有列車長確診;司機員確診部分,本週四在左營與高雄機務段各有1人;其餘確診人數包含行李房人員、窗口人員、局本部主計室人員,及許多內勤人員等,在這波疫情總計已有超過百人確診。

現行台鐵平假日約開行800、900列客運班次,若再加上貨物列車,每日開行超過1000列次;不過旅客人數是逐漸下降,目前每日約只有35萬人次搭乘,許多列車座位利用率僅2成左右。台鐵局表示,雖然乘務人員確診人數還不多,但隨著國內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未來乘務人員確診增加的的話,就可能會出現人力不足,列車發不出去的情況。因此,現在已著手準備減班的應變計劃,減少每日的乘務人力需求,對號列車因為車票都已販售,所以規劃會先從離峰區間車開始減。

台鐵局本週內部會議首次討論時,原本是規劃減少10班次,但細算後發現減班後A同仁可能每天減少執勤1趟班次、B同仁減少2趟次,但都還是要出來上班,每天只減少5人、效益太低,遭台鐵局長杜微退回,要求重新研究。台鐵局昨日再次研究後,預計以列車編組進行減班規劃,等於該編組原本所需的列車長、司機員就可以完全釋出,但影響的範圍就會比較大,且部分尖峰時段列車可能也會受影響。

減班數量方面,台鐵局規劃以去年三級警戒時的首波減班數為基準(平日各級列車減班25列次、假日40列次),但詳細減班數量仍在細算當中。至於何時上路實施將視疫情發展情況,但若要減班一定會事先對外公告,讓乘客能提早因應。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應變計劃仍在規劃當中尚未定案,主要是因應疫情發展未雨綢繆,未來減班是否實施還是會視實際疫情狀況而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