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確診孕婦母嬰雙亡 羅一鈞分析應是這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揮中心提供)

2022/05/07 15: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新北有孕婦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母子今天雙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該位是20歲的女性,曾接種過1劑BNT疫苗,懷孕30週,確診後立即住院,初步研判的死因是急性肺動脈栓塞,是懷孕的急症。

新北孕婦母子雙亡消息證實後,外界擔憂是否是因懷孕未滿36週導致無法收治住院,以及該名孕婦是否是居家照護,羅一鈞於疫情記者會上說明,該名孕婦年齡為20歲,懷孕30週,有氣喘與貧血病史,於3月接種1劑BNT疫苗,5月4日有發燒與咳嗽,並到醫院核酸採檢後確診,當時第一時間就住院,並沒有被請回家。

羅一鈞說,該名孕婦住院後,因為屬於高風險,所以有使用瑞德西韋治療,但該名孕婦病程變化快速,6日開始有血氧降低等緊急情況,加上胎兒狀況不穩,因此緊急剖腹產後轉加護病房,胎兒則是不幸不治,產婦也在隔天身亡。

羅一鈞說,經初步研判,該名孕婦的死因可能是懷孕急症的「急性肺動脈栓塞」,另外也有新冠病毒感染,會等資料蒐集完畢後,再提到專家小組來分析。

羅一鈞強調,該名孕婦確診後就立刻收治住院並展開治療,沒有延誤就醫,至於目前孕婦收治的原則是懷孕36週以上一事,他說,有接到婦產科醫學會的建議,認為若要兼顧孕婦的身心需求,部分孕婦可能比較適合居家照護,並非染疫後都要到醫院或集檢所,因此會對於孕婦收治原則做一些適當的調整,由醫師評估孕婦的風險因子決定是否要住院,不會再採一刀切方式。

指揮中心統計,從1月迄今,共有131名孕婦確診,其中有1例30多歲、沒打疫苗、懷孕35週的孕婦中症,至於今日死亡的孕婦案例,羅一鈞說,因為該個案還沒有完成病例研判,目前還未計入中重症統計數據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