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山驚見「毛毛的」!彰化社頭清水岩睽違3年再現獼猴家族

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七千一長青步道,近日出現成群野生獼猴走在步道上覓食。(記者陳冠備翻攝)

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七千一長青步道,近日出現成群野生獼猴走在步道上覓食。(記者陳冠備翻攝)

2022/04/25 18:4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七千一長青步道是當地民眾爬山休閒的好地方,近日有民眾發現,該步道出現成群的台灣獼猴,看見人類也不閃避,反而的好奇的跟著一起爬山,模樣可愛。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指出,該猴群應是從二水鄉棲地一帶至此覓食,清水岩出現猴群代表當地生態環境復育成功,這也是清水岩近3年來又出現獼猴家族。

彰化八卦山脈有不少登山步道,其中二水鄉豐柏廣場步道周邊因種植大量果樹,常吸引台灣獼猴聚集,甚至漸漸成為棲地,初步統計約有2、300隻,不過往北約10公里外的清水岩七千一長青步道則罕有猴群出沒,但近日每到傍晚就會見一群獼猴出沒登山步道,引起登山遊客驚呼。

第一次在清水岩看到野生獼猴!李姓民眾表示,清水岩七千一長青步道她走過不少次,從沒看過有獼猴出沒,昨(24)日下午6點,卻意外的在步道終點139線附近看見一群約8至9隻猴群,沿著長青步道緩緩走上來,有公有母,還有小猴子,應該是一個家族,其中小猴子還跳到一旁樹林玩耍,母猴則在旁警戒注視,另外也有其他猴子大搖大擺穿過人群,毫不懼怕。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表示,清水岩周邊林道偶爾會有一兩隻野生獼猴出現,有時還會闖進清水岩寺偷水果吃,不過已經有2、3年沒出現獼猴家族,研判應該是從二水鄉棲地至此覓食,而公猴還帶著母猴、小猴,有可能是在此找到固定食物來源,代表清水岩近年積極復育生態有成,其實近一兩年也曾吸引水鹿家族,生態越來越豐富。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台灣獼猴棲息八卦山脈森林周邊,其中社頭清水岩地區原本就有猴群活動,但是數量不多,遊客看見的應是猴群活動到步道周邊覓食,是否已有固定棲地還要再調查,藉此呼籲登山民眾,見到野生獼猴請謹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三不原則,以保持當地自然的生態環境。

野生獼猴罕見成群出沒清水岩七千一長青步道,引起登山遊客驚呼。(記者陳冠備翻攝)

野生獼猴罕見成群出沒清水岩七千一長青步道,引起登山遊客驚呼。(記者陳冠備翻攝)

小猴子在步道的樹叢玩耍,母猴則在旁幫忙警戒。(記者陳冠備翻攝)

小猴子在步道的樹叢玩耍,母猴則在旁幫忙警戒。(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