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新埤鄉將發1200現金 振興經濟兼「招生」

近期成為新埤新興景點的花海。(記者陳彥廷攝)

近期成為新埤新興景點的花海。(記者陳彥廷攝)

2022/04/19 23:1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各鄉鎮人口外流加速,不僅學校要「招生」,連鄉公所都要想方設法「開源」,4年前曾面臨10000人口保衛戰的新埤鄉,今年選舉的人口基準日5月底已逼近,現在鄉內人口仍處不足1萬人的水準,鄉公所祭出時下最夯新招,將採發放現金共1200元,不僅振興經濟,更盼如同4年前一樣「力挽狂瀾」,而此舉看似生效,不少旅外學生「回家」了!上個月高達233人遷入新埤鄉。

近年以綜合休閒公園聞名的新埤鄉,4年前就曾面臨萬人保衛戰,當時公所就透過不斷透過宣導廣播,讓各村村長、社區理事長們讓鄉親充分了解保住萬人人口的重要性,鼓勵為了求學、就業將戶籍遷出的鄉親,把戶籍遷回新埤,最後也真的站回門檻以上。

挺過首度人口跌破萬危機,這幾年下來新埤人口依舊與屏東的大趨勢一樣,不斷直直落,截至上個月底人口9660人,與萬人門檻差了340人,但上過月竟罕見出現遷入233人的高點,比人口5.2萬人的內埔鄉還多,且因遷出僅40人,不僅淨遷入為正,相差193人之巨大,別說是屏東市,屏東所有鄉鎮皆以望其項背,連新埤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新埤鄉公所不諱言指出「就是要增加遷回誘因」,鄉長林志成強調,自己早已經連任屆滿,這樣考量絕非有關選舉,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卸任時,能盡力留下還有個1萬人根基的新埤,而鼓勵遷回的,也大多鎖定因就學而遷出、無投票權的學生。

林志成說,若在人口基準日跌破1萬人,除讓鄉代席次從11席減為7席外,公所課室縮編、統籌分配款減少,對新埤鄉的未來建設推動會是很大打擊,而且若萬人門檻不保,未來要再回到現有的編制、經費的門檻是3萬人,這在少子化浪潮及人口外流的屏東,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林志成表示,這兩年民生經濟也受到疫情很大影響,許多中央、地方政府發放振興經濟,有的發現金,有的發券,而去年底經鄉代會通過後,決定發放1200元的現金振興經濟,加上又逢萬人門檻的挑戰,因此條例設定為5月31日在籍的所有居民皆可領取,盼力守門檻,詳細條例可至鄉公所官網查詢。

縣政府也觀察到新埤鄉大量遷入的現象,縣府官員指出,人民擁遷徙自由,但若是在發現新埤鄉近來出現一戶多人或是一址多戶的異常情形,遷徙時都會提醒遷徙當事人可能面對「虛報遷徙」問題,若經查證後確實未在籍生活,可開罰6000元以上,且還要遷回原籍。

有居民質疑,新埤鄉許多學生為了就學才設籍他鄉,與其緊盯小鄉的設籍人口,更應該全神灌注提昇就學及就業環境,提昇居民留在故鄉的意願。

新埤鄉公所。(記者陳彥廷攝)

新埤鄉公所。(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