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橫通車倒數 遊客搶頭香訂滿梅山口民宿

地方民代、警民政主管至南橫大關山隧道會勘。(拉芙蘭里長依理段-百漾提供)

地方民代、警民政主管至南橫大關山隧道會勘。(拉芙蘭里長依理段-百漾提供)

2022/04/14 13:55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到向陽44公里,中斷近13年後,預定5月1日有條件開放通行,遊客爭相搶頭香,登山口梅蘭一帶民宿到7月前,週休假日多被訂滿。

公路總局今天上午邀集地方民代、桃源區長、警民政主管於梅山口(105K)集結,一路驅車登上天池監工站(海拔2280公尺)、台20臨105線35.6K、南橫最高點大關山隧道(海拔2722公尺)及埡口大平台,沿途由甲仙工務段段長陳正偉召開交通安全及登山管制措施研商會議。

陳正偉指出,大關山隧道路寬3.8公尺,僅容納單向通車,隧道東西口前設有3個管制號誌(紅綠燈),而約在140K+800處常年有落石、路寬非常窄,兩台小客車勉強會車。

桃源區拉芙蘭里長吳光宇考查路線後說,沿線大致恢復路面平順,不過,中之關等路段仍有邊坡崩塌風險,再來就是颱風雨季,提醒遊客仍需注意天候狀況。

由於遊客搶頭香試遊,地方業者透露,暑假前週休假日,拉芙蘭里、梅蘭一帶民宿、山莊房間多數客滿。

沿線聚寶來景觀休憩餐飲業者蔡先生說,假日人潮較多,遊客需在下午1點前上山,若從台中以南來玩,都會在寶來住一晚。

桃源國中校長陳世明説,通車後可望改善沿線居民收入,假日販售自家農特產,不過,去年底有條件開通至天池,校區就在公路旁,大批遊客及車輛湧入也造成交通壅塞及噪音、空污。

「南橫的美麗與哀愁最終完整版」紀錄片作者洪春景說,邀請在地民代前往埡口是正確做法,尤其有高山守護者之稱的布農族鄉親,面對沿線纍纍傷痕山景,思考怎樣找回祖先山林智慧,讓山林再度活過來,如有這個層面省思,也許88風災造成山林浩劫,不單是對布農族人,對即將造訪南橫的遊客多少都有些正面意義。

洪春景說,南橫屬於所有用路人,但是無可諱言,東西兩端有血緣關係的布農族人,除了對自身生計有直接關係的產業、交通運輸獲得解決,也重新恢復血濃於水的血源聯繫。

公路總局邀集地方民代、區長、警民政主管會勘南橫。(記者黃旭磊攝)

公路總局邀集地方民代、區長、警民政主管會勘南橫。(記者黃旭磊攝)

甲仙工務段段長陳正偉(左)說明大關山隧道管制情形。(記者黃旭磊攝)

甲仙工務段段長陳正偉(左)說明大關山隧道管制情形。(記者黃旭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