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開發伏流水 賣給台水估10年回本

屏東縣長潘孟安交付最後一顆螺絲釘,完成林邊溪伏流水開發工程。(屏縣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交付最後一顆螺絲釘,完成林邊溪伏流水開發工程。(屏縣府提供)

2022/03/30 14:1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積極開發多元水源,評選5處場址進行伏流水資源調查,其中進度最快、位於新埤鄉建功地區的林邊溪伏流水示範場址,預計6月底可與台水公司完成接管,屆時每日可賣至少1萬噸的水給台水,將是全台第一個開發伏流水賣水給台水的地方政府,若以每噸2元計算,屏縣府估計10年可回本。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表示,經委託專業廠商調查規畫,伏流水首座開發案,選定於縣管河川林邊溪沖積扇扇央區,建置了1處伏流水示範場址,施工已進入尾聲,3月21日縣長潘孟安特地至工地關心最新進度,並為集水管鎖上最後一顆螺絲釘。

屏縣府表示,接續裝設相關抽水機電設施即可取用伏流水,供應至少每日1萬噸的水量,縣府同時請台水公司儘速趕辦串聯林邊溪伏流水開發與自來水供水系統的配套工程,期能儘早增援鄰近地區穩定供水,預計6月底完成。

縣府表示,該區伏流水資源將併入牡丹水庫供水系統,對林邊、東港、新園、南州、崁頂、新埤、小琉球的民生用水都有挹注,尤其暑假期間因遊客多,小琉球用水需求高的問題,都可以解決;1萬噸水可供應約1萬戶1天用水量。

屏縣府水利處估算,所開發的伏流水,以1噸2元賣給台水公司,枯水期每日至少有2萬元,若加上豐水期更高水量,估計縣府自籌財源建置伏流水工程的1億2千萬元,可在10年回本。

水利處長江國豐表示,台灣伏流水百年的前世今生都在屏東,同樣都在林邊溪,上游二峰圳1922年興建,至今百年持續灌溉供水。縣府珍惜水資源不遺餘力,逾百年後在林邊溪餉潭大橋至基湖大橋間河段,自籌財源建置伏流水工程,完工後將成為全國地方政府自籌經費開發伏流水水源之首例,縣府並持續開發高屏溪伏流水,為縣水資源挹注更大量。

集水設施空拍。(屏縣府提供)

集水設施空拍。(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