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軌道失火近1小時16列車通過 北捷:列車、軌道都有防火規範

北捷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3月11日火車行經著火處事件說明。圖右為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北捷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北捷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3月11日火車行經著火處事件說明。圖右為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北捷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3/28 18:28

首次上稿 16:42
更新時間 18:28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信義淡水線一列捷運列車3月11日行經台大醫院站時冒出火燒濃煙,北捷謊稱4分鐘內排除,事後遭爆花57分鐘才滅火,還有十餘班列車冒險通過火源。北捷今天表示,事件異常原因是軌道絕緣基鈑模組絕緣功能失效,導致電流通到地上,造成基鈑包覆橡膠悶燒。但北捷強調,電聯車相關機件設備、軌道都有防火規範,地板設計加熱至攝氏760度45分鐘也不會塌陷規範,電聯車通過時不影響安全。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日前表示,北捷列車直接駛過隧道軌道火源事件爆出後,北捷對外宣稱4分鐘內就排除,但她調閱相關資料發現,這次火警從初始被回報到最後真正滅火,共歷經57分鐘,期間更有16班列車直接駛過火源,質疑北捷未依照SOP處理。

北捷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事件說明,3月11日當天,列車司機員回報軌道上有火花,行控中心與司機員確認火花約20公分、軌道旁無其他可燃物,火花可控制無擴大可能,行控中心綜合研判列車通過區域風險小於讓列車停滯於隧道內,指派站長於現場監控,指揮列車慢速通過。

北捷表示,這次事件異常原因是軌道絕緣基鈑模組絕緣功能失效,導致電流通到地上產生熱能,造成單一基鈑的包覆橡膠悶燒,不影響系統安全。北捷表示,根據過往經驗,橡膠燒盡後就會熄滅,事發當下行控中心指揮3部列車司機員下軌道滅火,從發現火花到基鈑橡膠燒盡共花57分鐘處理,期間有18部列車於現場人員安全警戒下通過該區段;從事件發生到夜間完成基鈑更換,處理時間約19小時6分鐘。

北捷表示,高運量電聯車都符合防火耐燃相關規範,以淡水信義線列車為例,電聯車依照「381型電聯車系統工程特別技術規範」、「301型電聯車系統工程特別技術規範」,轉向架及車下設備架框材質皆是高燃點金屬,另其餘非金屬電器元件及電纜,都符合防火耐燃,低煙無毒規範。

北捷也說,電聯車地板設計都須符合在車廂滿載旅客時,加熱至攝氏760度,45分鐘內地板不可塌陷的規範,可以有效阻絕火源於車廂外;若軌道火源可控,會依電聯車防火設計規範及參照國際同業作法,電聯車通過時不會影響安全。

但苗博雅下午又拍影片質疑北捷,苗表示,這次事件北捷第一時間表示4分鐘就排除,後來她當面與市長質詢,北捷才願意召開記者會交代始末,若她未質詢接露真相,真相就永遠埋藏。

苗博雅也說,SOP訂了就要執行、不能便宜行事,SOP寫絕緣基鈑起火若再度復燃,要停車滅火才能讓列車通過,但北捷卻說營運經驗可適時彈性調整,她質疑,彈性調整若未來發生傷亡,又有誰負責;若SOP該調整就要明文調整。

苗也說,今天是北捷通車26年紀念,通車26年捷運必然會面對機械零件老化、固障,但北捷事先無法透過檢測預防,到底有多少潛藏危機沒發現?市府應研擬北捷重要安全設施零件徹底檢修制度、並有零件老化預警機制,才能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北捷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3月11日火車行經著火處事件說明。圖為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北捷提供)

北捷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3月11日火車行經著火處事件說明。圖為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北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