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鑲崁體」海棠現身武陵農場 遊客驚嘆「造物者的神奇」

武陵農場內少見的「鑲崁體」海棠花,花瓣一半紅、一半白,又稱「紅透半邊天」的貼梗海棠(刺梅)。(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內少見的「鑲崁體」海棠花,花瓣一半紅、一半白,又稱「紅透半邊天」的貼梗海棠(刺梅)。(武陵農場提供)

2022/03/23 07:4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武陵農場擁有台灣少見整排的大型刺梅,刺梅又稱「貼梗海棠」、「長壽梅」,屬薔薇科木瓜屬,枝幹叢生且枝上長有小刺,花梗短,花朵也緊貼在枝幹之上而得名。花色有緋紅、桃紅、淡粉及白色,農場內最近並發現極其少見,有一半紅、一半白的「紅透半邊天」海棠花,是自然極為少見的鑲崁體,花期可持續至4月中旬。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表示,海棠花姿高雅瀟灑,花開似錦璀璨,素有「花中神仙」、「花貴妃」、「花尊貴」等美譽,在東方山水式園林意境庭園中扮演重要關鍵地位,常與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形成「玉棠富貴」的意境。海棠的花語具有思念、溫和、美麗、快樂,因此,常用海棠寓意佳人,藉以表達思念、珍惜等情愫,亦象徵對愛人的不離不棄與忠貞不移。

胡發韜說,武陵農場的海棠與北宋李清照著名大作《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描述的「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迥然不同,武陵農場的海棠因氣候地理條件得宜,開花時整株滿滿花朵,花瓣碩大亮麗,遠遠望去成叢成林,似霞若錦,美不盛收,與李清照「海棠應是綠肥紅瘦」有天壤之別,因為時空、種植地點與管理技術不同,命運也大不相同。

武陵農場的海棠花色有緋紅、桃紅、粉淡和白色,目前逐漸綻放,預估最佳賞花期可至4月中旬!胡發韜說,最近場內並出現極少見一半紅、一半白的「紅透半邊天」海棠花朵,是屬於自然界極為少見的「鑲崁體」(Chimera),農場內的高山杭菊,偶爾也會出現這種鑲崁體的花朵,因為十分少見,遊客獲知都趨之若鶩,紛紛尋覓這神奇的海棠花朵,現值春暖花開,武陵農場氣候舒爽宜人,正適合偷得浮生半日閒,來場尋覓幸運的花朵,見證造物者的神奇。

刺梅(貼梗海棠)的花色有白色、緋紅、桃紅、淡粉等顏色。(武陵農場提供)

刺梅(貼梗海棠)的花色有白色、緋紅、桃紅、淡粉等顏色。(武陵農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