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打造台灣鳳梨品牌 海外削價競爭將不發獎勵金

為維護台灣鳳梨品質,農委會要求出口商不可惡意削價競爭,若有此情況,將無法獲得海外拓銷獎勵金補助。(記者楊媛婷攝)

為維護台灣鳳梨品質,農委會要求出口商不可惡意削價競爭,若有此情況,將無法獲得海外拓銷獎勵金補助。(記者楊媛婷攝)

2022/03/12 20:0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鳳梨自去年3月遭中國無預警禁運後,農委會積極協助台灣鳳梨轉銷其他市場,為了確保台灣鳳梨外銷品質,農委會今年除了要求業者必須保持全程13度的冷鏈外,更新增要求若台灣鳳梨於海外銷售有明顯低於市場和價格、惡意競爭等情況,將不會發給海外拓銷獎勵金。

農委會發送今年度台灣鳳梨海外拓銷獎勵計畫作業規範給出口外銷業者,規定出口的台灣鳳梨在海外銷售,若出現有明顯低於市場的合理價格,或者根本就是惡意低價競爭,影響台灣鳳梨形象與商譽,將不核發今年度的獎勵金,農委會國際處表示,會有此規定就是因去年曾接獲有商人用明顯低於合理價格在海外販售台灣鳳梨,可能會有讓海外消費者產生該台灣鳳梨貨品品質並非上等的疑慮,為打造整體台灣鳳梨品牌感,並確保品質,才會增加該項規定。

另外出口的鳳梨也嚴格要求一定要符合出口國的藥物殘留規範,只有外銷供果園或產銷履歷的鳳梨果園可用農民為單位提供藥檢報告,若只是一般鳳梨果園要出口,必須逐地號提供藥檢報告;也要求鳳梨運輸途中必須全程維持在13度,並且必須放置在棧板上運送,可避免一箱箱搬運鳳梨,讓鳳梨暴露在高溫下過久,最後因溫差產生褐化黑心問題;外銷收購的果價必須達每公斤22元以上,較去年每公斤21元的收購價提高1元,也是因應品質的要求提高之故。

國際處表示,如果業者在海外獎勵計畫實施期間,誤用原本出口中國的紙箱、吊牌出口到他國,或者是農藥殘留超過輸入國容許量、被檢出有害生物等違規情況若累積2次,不僅該批貨品不會給予獎勵外,第2次查獲日起該業者就不可再申請今年度的海外拓銷獎勵,情節嚴重者,甚至5年內都停止補助。

鳳梨出口商陳旭初表示,在海外行銷水果,品牌是關鍵,除了各業者自己打造的品牌外,最重要的還是「台灣」牌,他舉奇異果為例,現在大家說到奇異果,就會直接聯想到紐西蘭,紐國奇異果可創造海外銷售佳績,就是有賴農民田間管理的自律,出口商、進口商的把關,他說農委會這次規範的措施,是希望可將MIT鳳梨品質留在海外消費者心中,維持台灣鳳梨品質當然是第一要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