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運反帶動市場 台灣手搖飲挾鳳梨攻國際銷路有成

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稷治說,台灣鳳梨製成果醬後,可常溫保存、配送並調配為手搖飲基底,在國際市場大受歡迎。(記者楊媛婷攝)

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稷治說,台灣鳳梨製成果醬後,可常溫保存、配送並調配為手搖飲基底,在國際市場大受歡迎。(記者楊媛婷攝)

2022/03/04 12:5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鳳梨去年3月遭中國無預警禁運後,由於外銷中國的鳳梨量占總體鳳梨產量的1成,農委會祭出外銷、加工、加強內銷3支箭,成功維持鳳梨價格,今年繼續相關措施,有加工製作手搖飲基底鳳梨果醬的業者表示,因為去年中國禁台灣鳳梨,消息在國際曝光後,帶動台灣鳳梨手搖飲國際銷路,光以原料鳳梨果醬來說,去年較前年成長逾2倍。

過去鳳梨加工都是以做鳳梨酥內餡的鳳梨餡為主,台灣鳳梨遭中國突襲式禁止輸入後,在農委會與相關業者努力下,危機也變成轉機,本身做鳳梨餡、果醬加工的南投鳳梨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稷治說,台灣手搖飲向來是居於全球領導地位,許多手搖飲業者也都在全球展店、布點,但受到過去加工技術等的限制,國外以台灣鳳梨為基底的手搖飲品項較少。

去年中國抵制台灣鳳梨進口,因為國際新聞紛紛報導,引起全球注目,林稷治說,還有加工技術突破,讓專為手搖飲使用的鳳梨果醬可常溫保存、配送,手搖飲業者趁勢在國外推出以台灣鳳梨果醬調配出的相關手搖飲品項,都在當地受到高度歡迎,也因為鳳梨製成果醬後為食品,也減少農產品的防檢疫障礙。

林稷治說,很多手搖飲在國外布點,也多會採用台灣原料,很多手搖飲業者向他反映,東南亞主要鳳梨生產區的國家民眾品嘗到台灣鳳梨手搖飲,都對台灣鳳梨品質大大驚豔,「吃到後發現台灣鳳梨的香氣比當地栽種的鳳梨更濃郁,東南亞的年輕人非常喜歡用台灣鳳梨果醬調配出的手搖飲。」

過去鳳梨加工主要都是做成鳳梨酥用的鳳梨餡,但現在作為手搖飲基底的鳳梨果醬快速成長,並追過鳳梨餡,林稷治說,去年提供手搖飲業者使用的鳳梨果醬總量較前年成長2倍,若計入鳳梨餡,去年一家業者就可出口達1500噸,以果醬來說,平均3公斤的鳳梨可製成1公斤果醬,因此至少加工就可消化掉4500噸以上的生鮮鳳梨,且製成食品後的保存期限可長達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