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變黃金!雲林這偏鄉每年靠「賣垃圾」進帳好幾百萬

二崙鄉公所清潔隊把資源回收細分為21項,光玻璃就分成5項,大大提高廠商購買意願及價格。(記者黃淑莉攝)

二崙鄉公所清潔隊把資源回收細分為21項,光玻璃就分成5項,大大提高廠商購買意願及價格。(記者黃淑莉攝)

2022/02/18 16:51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二崙鄉公所清潔隊落實垃圾分類,把可回收垃圾細分21項,大大提高廠商的收購意願及價格,每年光靠「賣垃圾」就為鄉庫進帳好幾百萬元,去年逾170萬元,成為全國資源回收模範生。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指出,雲林沒有垃圾焚化廠,大部分垃圾都要外運處理,縣府及各公所強力宣導落實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全縣資源回收率約53%,甚至有的鄉鎮市回收率達60%。

黃富義進一步說,「回收分得越細價格越好」,二崙把可回收垃圾細分21項,回收變賣的數量雖比人口多的虎尾、西螺、莿桐、麥寮及斗南等鄉鎮少,但變賣所得卻遠高以上鄉鎮,環保署、環保局特別前往拍攝回收方式影片,分送給全國各清潔隊參考。

二崙鄉長鍾福助表示,二崙清潔隊有30多人,為提高廠商收購意願及價格,把回收垃圾細分為21類,例如光玻璃類就依顏色細分為5種,包括白色、綠色、黑色、公賣局酒瓶及平面玻璃等;電池也分為一般、可二次充電電池等。

鍾福助指出,現在工資「貴參參」,回收業者也缺人力,源頭細分好,他們不用再挑選,購買意願高、價格也高。

另為降低民眾丟垃圾在車尾追車危險、確保清潔隊員在資收車上工作安全,二崙鄉公所改裝資收車,在側邊開一個缺口,民眾從車側就可把資收物交給清潔員,隊員在車上隨手進行初步分類。

鍾福助說,以前資源回收價格高,加上廚餘可以養豬,回收的熟廚餘也可賣,每年資收變賣可達300多萬元,這幾年廚餘不能賣,加上資收價格下跌,但去年變賣170多萬元也比其他鄉鎮高。

為提高分類效率及降低民眾、清潔隊員作業危險,二崙鄉公所清潔隊改裝資收車。(記者黃淑莉攝)

為提高分類效率及降低民眾、清潔隊員作業危險,二崙鄉公所清潔隊改裝資收車。(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