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座頭鯨「毆打」虎鯨畫面曝光?查核中心:圖經後製

網傳訊息宣稱野生座頭鯨有「毆打」虎鯨的習慣,逗趣一幕也被捕捉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訊息宣稱野生座頭鯨有「毆打」虎鯨的習慣,逗趣一幕也被捕捉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1/26 2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訊息宣稱,根據觀察,野生座頭鯨有「毆打」虎鯨的習慣,而這逗趣的一幕也被國外攝影師捕捉下來。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指出,相關傳言皆為錯誤消息,圖片更經過後製處理。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6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圖片,搭配文字內容宣稱,根據觀察,野生「座頭鯨」有阻礙「虎鯨」狩獵的習慣,若於7.6公里外聽到虎鯨叫聲,更會趕過來「毆打」,也因座頭鯨的鰭與尾鰭十分有力,經常將虎鯨打到頭昏眼花。而這逗趣的一幕也被攝影師捕捉下來。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照片,兩隻鯨豚的光源角度並不一致,照片右邊的座頭鯨是身體右側較亮,顯示光源為右側;但照片左邊的虎鯨卻是左側(頭部)較亮,右側(腹部)為陰影。此外,虎鯨的尾巴也不自然。因此得知,網傳照片經過變造,並非真實畫面。

對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姚秋如說,面對虎鯨的攻擊,座頭鯨會有防衛與反擊行為,以幫助被攻擊的幼鯨脫困,包括躲避到淺水處、船邊或是礁體旁,或是以肉身隔離虎鯨,以保護幼鯨。而若成效不彰,則會進一步用尾鰭及胸鰭拍打水面、衝撞、發出大聲響的鳴叫、身體躍出水面擊浪等。

姚秋如指出,在守護的過程中,座頭鯨與虎鯨之間可能會有肢體碰觸,但也不致於稱作「打」。除了生物行為上的不合理,網傳圖片呈現的「毆打」動作也不合理。鯨豚的胸鰭是定向輔助器官,不會像網傳照片呈現的那樣,用「胸鰭毆打」其他生物。

另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顧問、鯨豚研究者余欣怡協助解讀此研究文獻,研究文獻觀察到「座頭鯨干擾虎鯨狩獵的行為」,但無法確定座頭鯨是特地趕過來干擾,還是說只是路過附近;傳言指稱「座頭鯨從7.6公里外趕過去毆打虎鯨」,是錯誤解讀了原始文獻中兩次觀測地的因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