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加火山爆發環太平洋海嘯警戒 專家解析台灣無感原因

吳祚任分析指出,台灣被所羅門群島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稍微擋了一下,所以沒有受到這次海嘯衝擊。(圖擷自吳祚任臉書)

吳祚任分析指出,台灣被所羅門群島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稍微擋了一下,所以沒有受到這次海嘯衝擊。(圖擷自吳祚任臉書)

2022/01/24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爆發,環太平洋各國紛紛發布海嘯警報,日本從北海道到冲繩發布大範圍海嘯警報,最後出現1公尺左右海嘯,不過台灣則未有明顯的海嘯波訊號,僅出現20-30公分海面波動,有專家在臉書解釋這次台灣未受影響原因。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東加火山噴發實在驚人,海嘯也大到可以傳到日本,甚至在仙台一帶還觀測到1.2公尺的火山海嘯;美國西岸也需要戒備,海嘯等級會跟日本差不多,也在1公尺附近。

有外媒報導,祕魯也出現2公尺左右海浪,捲走一輛卡車造成車內2人死亡,智利北部亦觀測到2公尺高的海浪。

當時東加火山爆發後,民眾也關心台灣是否會遭受到海嘯衝擊,不過中央氣象局表示未有明顯的海嘯波訊號,事後僅出現20-30公分海面波動,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整體來說,海嘯波對台灣近岸水位影響則是不如潮汐來得大。

吳祚任分析指出,這次日本有高達1.2公尺以上的海嘯,可是台灣卻是無感海嘯,主要是因為台灣被所羅門群島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稍微擋了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