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寫作「當我打開課本」 補教:重點要寫出自我生命轉變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題目「當我打開課本」,補教老師張政(左)認為,重點是要寫出自我生命的轉變。(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題目「當我打開課本」,補教老師張政(左)認為,重點是要寫出自我生命的轉變。(記者林曉雲攝)

2022/01/22 18: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國文寫作題目是「當我打開課本」,補教老師張政分析,近年國文寫作考情意題,從風景說人生、從物品說人生,今年則要考生從課本說人生,須聚焦在某一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書寫出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藉有形課本去思考無形的人生和世界,重點是要寫出自我生命的轉變。

台北市補教協會舉行111年學測解題記者會。寫作題目引文節錄自薛憶婷〈我們的課本〉詩作,並提及科學頑童費曼(Richard P. Feynman)曾說,觀察轉動的餐盤讓他得到很大的啟發,領略了興之所至的樂趣。從不同角度切入課本,進入知識的想像,或許可以讓課本帶領經歷驚奇旅程,要考生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進行書寫。

張政舉例,他聚焦在歷史課本,課本像一扇門,吸引學生看到不同的世界,開啟既定印象之眼光;再進而反思歷史相互之關聯,藉由歷史的例子去看人的善惡,對自己的轉變是:「歷史課本不再是考試工具,反而像是人性的觀察簿,讀歷史不只是知識,從歷史中看到世界,也看到自己。」

張政也說明,考生必須直接寫出是那一科課本,在既定知識之上,看到了什麼更深的事物,如果只講科目及內容,未有延伸出弦外之音,就恐偏題或離題。

而台灣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繼會考作文考「青銀共居」後,學測國文寫作的第一大題也關注長者,以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出的「不老騎士」計畫,以及哥本哈根「樂齡卡打車」運動,要考生以「樂齡出遊」為題,說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思考如何照顧到長者在生理與情感上的需求,書寫400字短文。

補教老師潘華建議,考生抒寫時可提及,樂齡出遊不再是年少追求驚險,陪伴者要理解長者需求,不需趕行程,而應以漫速悠閒方式,完成一趟有意義的旅程,旅程中要有更多的耐心,讓長者在旅程中感受到溫暖,樂齡讓自己活的陽光有價值作結尾,短文不會形成考生的困擾,考的是從生活中培養之素養,對考生有挑戰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